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他是预防宫颈癌疫苗的发明人之一,使全世界千百万妇女受益 他勤奋、温情、幽默,始终眷恋着母校和故乡
  • 钱江晚报:谢谢你,杭州人周健
  • 作者:通讯员 周建国 本报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单位: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4184

  • 周健(资料照片) 

    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获准在中国内地上市,大多数人才第一次知道周健的名字。

      他是疫苗的发明者之一;他是杭州人;他是温州医科大学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他是浙江医科大学的硕士……他是浙江的荣耀。

      然而天妒英才。1999年,年仅42岁的周健因病去世。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后来在纪念周健的文集中写道:“他使全世界千百万妇女受益。”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周健的家人、同学、好友,通过他们的讲述,去追忆这位为全人类作出杰出贡献的浙江科学家。

      “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步行去温州第一百货公司,跟着货架上的电视机学习英语。”


    温医大七七级临床医学二班全体同学合影(后排中间为周健,后排左三为瞿佳) 

    ■周健是个好学生吗?

      ●周健大学室友、温医大原校长瞿佳:

      我和周健是大学室友,我们都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温医大招收的第一届学生。

      周健是杭州人,当年,来到经济、环境水平相比要落后不少的温州,这个省城人没有一点架子,很快融入了我们的圈子。

      他和班里同学的关系都很好,遇上有困难的,他都第一个站出来帮忙。

      大学5年,周健学习很刻苦,成绩也很好。

      那时候,我们寝室里大家经常“开夜车”,点着蜡烛学习到凌晨2点,但他不搞这一套。他喜欢看外文医学杂志,看一些医学新领域的前沿信息。

      周健最重视英语的学习。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步行去温州第一百货公司,跟着货架上的电视机学习英语。

      “他为了准备答辩,连续3个星期没出实验室,每顿饭都是方便面加大白菜。”

    ■他是不是一个“科学怪人”?

      ●周健遗孀孙小依女士:

      几天前,知道疫苗获准(在中国内地)上市后,我和儿子悲喜交集。

      我和周健是大学同学,他是一个很幽默的杭州男人。

      有段时间,我们在一个实验室工作。他整天嘻嘻哈哈,我们要把门关掉才行。每次和他吃饭,我都忍不住喷饭。

      他在工作上很拼。1987年冬天,当时他在河南医科大学读博士,我带着两个月大的孩子去郑州找他。下火车的时候,我差点认不出他来。细细条条的,穿着棉大衣,在风中摇。

      后来我才听别人说,他为了准备答辩,连续3个星期没出实验室,每顿饭都是方便面加大白菜。

      ●周健大学同学、温医二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波蓓:

      一次上药理实验课,老师讲解尼古丁的毒理作用时,拿来一包香烟,去熏关在笼子里的一只小白鼠。

      实验没有成功,老师就接着讲其他内容,后来发现,那包香烟没有了。原来是周健拿去了,他用香烟把小白鼠熏死,并做了解剖。

      他说,就是想知道小白鼠中毒后,血液的颜色有没有改变。

      “他在美国的研究室有个规定,只要是中国的节日,研究室的人都放假。”

    ■在周健心里,故乡意味着什么?

      ●温医大分子病毒与免疫研究所所长张丽芳:

      1997年,已经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周健,带着弗雷泽教授(疫苗的另一位发明人,澳大利亚科学家)来到温州,促成了温医大与昆士兰大学免疫与癌症研究所的合作。

      那段时间,他就住在学校的招待所。他说,每天听到广播体操的音乐想起,仿佛就回到了美好的校园时光。

      当时,我准备为周健在外面订餐,他谢绝了。让我给他一张学校食堂的饭卡,每天就跟同学们一起混在食堂里吃饭。

      为了让我们尽快开展HPV在温州地区感染和预防的研究,他还特别从美国寄来了试剂、最新的研究文献等,那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周健大学室友、温医大原校长瞿佳:

      从温医毕业后,周健先后在浙江医科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博士后。后来又去了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地做研究。

      不过,他曾亲口对我说,温医大5年,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

      他在国外多年,始终没有忘记祖国。他在美国的研究室有个规定,只要是中国的节日,研究室的人都放假。

      有周健这样杰出的校友,是我们莫大的荣幸。他是我们最好的标杆。

    通讯员 周建国 本报记者 王益敏

    原文链接:


    2013年,周健成为温医大历史上第一个被竖立雕像的校友。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