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青年报(头版):周健:世界首个宫颈癌疫苗背后的中国科学家
  • 作者:陈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通讯员单位: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4071
  •     718日,全球医药保健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宣布,该公司“希瑞适”(Cervarix,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16型和18型])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上市许可,明年年初将正式登陆中国内地市场,这也是国家食药监总局首个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Human Papillomavirus,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全球女性肿瘤第二位,被称为“危害女性健康的杀手”。在预防宫颈癌的新疫苗即将造福中国女性的同时,许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发明这个疫苗的两位科学家中,一位是中国科学家周健博士;另一位是澳大利亚科学家伊恩·弗雷泽(Ian Frazer)博士。

        周健1982年本科毕业于温州医学院(现改名为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984年在浙江医科大学(1998年并入浙江大学)就读硕士期间,他开始HPV的研究,随后在河南、北京、英国剑桥等地求学,并成为该领域的专家。1990年,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免疫与癌症研究中心主任伊恩·弗雷泽教授力邀下,周健和夫人孙小依前往昆士兰,研究人工合成HPV疫苗。

        1991年,周健和弗雷泽利用重组DNA技术人工合成了HPV病毒样颗粒,并比美国早一年申请了此项专利。1999319日,当其研究成果Gardasil(佳达修)疫苗全面开始临床试验时,42岁的周健因积劳成疾,突发肝病英年早逝。

        在周健等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2005年年底,默克公司成功研制预防宫颈癌疫苗并于20066月在美国、墨西哥和澳大利亚上市。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周健的纪念文集中亲笔作序,向合作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支预防宫颈癌疫苗的周健博士表示崇高敬意,称赞他“使全世界千百万妇女包括200万以上的澳大利亚妇女得以受益”。

        周健是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统一招生制度后,温州医学院招收的第一届学生。他的同学回忆,大学5年间,周健和其他同学一样,学习刻苦。

        2002年,我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周健实验室进修时,经常听到实验室里的人谈起周健,说他勤奋的故事,说他对于科研的执着和追求。其实,他在母校时一直如此。”他的同学、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波蓓回忆。

        在周健的纪念文章《永远活着的周健》中,陈波蓓写道:“他在实验室里度过了他的大半生,将最美好的光阴都献给了他热爱的科学实验。”

        1987年冬,周健夫人、同为温医大77级毕业生的孙小依为了去听丈夫在河南医科大学的博士论文答辩,带着两个月大的孩子来到郑州。在郑州火车站刺骨的寒风中,她简直认不出眼前的丈夫:“他就这么细细条条的,穿着棉大衣,在风中摇着。”答辩结束,孙小依才从别人口中得知,周健为了准备答辩,连续3个星期不出实验室,几乎每顿饭都是方便面加大白菜。

        “周健对于科学的追求,也经常鼓励、鞭策着我,每当为一点成绩洋洋得意时,我就会想到周健,想到我们的楷模。”周健的谦虚和执着,给他的同学、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张筱骅也留下很深的印象。

        “有周健这样杰出的校友,是我们的荣幸。”温医大原校长、周健当年的室友瞿佳说,从温医大毕业后,周健又先后在浙江医科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博士后,但不论在哪里,周健都以自己是一名温医毕业生而自豪,他说在温医求学的5年对他的影响是很大的,时间也是最长的。“后来到了美国和澳洲,他都没有忘记母校,一直想尽自己的力量为母校做些事情。”

        1994年,得知时任温州医学院副院长的瞿佳在美国波士顿学习,周健主动联系,并寄去了往返波士顿和芝加哥的机票。“几天时间,我们一直在讨论如何帮助母校开展科研,每天晚上都聊到两三点钟,甚至更晚。”回想当年的岁月,瞿佳历历在目,“可以说,温州医科大学许多科研的起步,跟那个时候周健的帮助和指导是分不开的,尤其是他的一些理念和想法。”

        1997年,周健带着伊恩·弗雷泽教授来到温州,并促成了温医大与昆士兰大学免疫与癌症研究所的合作。作为最早与周健接触的科研人员之一,温医大分子病毒与免疫研究所所长张丽芳回忆:“那时学校的老师主要任务是教学,科研条件很差,学术氛围也不是很浓厚。周健与我们合作进行HPV在温州地区感染和预防的研究,可以说是为我们雪中送炭。”为了让他们能尽快进入该领域的研究,周健专门从美国寄来了研究所需的试剂、最新的研究文献等。

        在周健的支持和帮助下,温医大随后几年与昆士兰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在科研、学者交流、学生互换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合作。学校在HPV致癌机制及防治疫苗研究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HPV感染及其预防的研究”等合作项目获得了WHO(国际抗癌联盟)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研究成果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并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还由周健纪念基金出资在温医大设立了周健博士纪念奖学金。

        2013年,温州医科大学为周健立起雕像,这也是该校第一个被塑成雕像的校友。当获知疫苗得到在中国上市的许可后,周健的儿子周子晞说:“这是一个幸福的时刻,中国人终于可能接受这种疫苗。这也是一个悲伤的时刻,因为我父亲今天不能够和我们在一起。”

        作为第一个受到周健博士纪念奖学金资助并于2015年赴澳攻读博士的人,温州医科大学的何旭芝目前正在周健博士当年工作过的实验室从事免疫学研究。“得知宫颈癌疫苗获批在中国内地上市,我们都非常激动,大家纷纷通过社交媒体转发……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让更多人知道周健,记住周健!”

    原文链接: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