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内地高校百强浙江占4席 温医大全球排名猛升123位
  • 作者:编辑    通讯员单位:浙江新闻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7003
  • 日前,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ISI)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简称ESI)更新了5月最新数据,浙江4所高校入选内地高校“百强”,且排名有大幅提升。其中,浙江大学全球排名第149位,位列内地第二,温州医科大学的全球排名相比2个月前的数据,猛升123位,在全国高校中表现突出。

    ESI评价指标基于全球1万余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建立计量分析数据库,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衡量高等院校、学术机构、国家和地区国际学术水平的指标评价体系之一,数据每两个月公布一次。

    3月数据相比,浙江省内进入“5月中国内地高校ESI综合排名”百强的高校仍然是四所,分别是浙江大学(第2位)、浙江工业大学(第74位)、温州医科大学(第81位)和浙江师范大学(第88位),但每所高校的全球排名都有明显提升。

    浙江大学的全球排名从159位上升至149位,上升10位,浙江工业大学上升66位,浙江师范大学上升89位,温州医科大学更是大幅进步了123位。

    为何温州医科大学的进步如此之快,看看具体的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用的情况就知道了——

    这张图表以5年为单位,画出了温州医科大学近10年来论文发表和引用情况的趋势图。从图中可以发现,论文总量(Total Papers)、总引用数(Total Citations)以及顶尖论文(Top Papers,即高引用)这三条线,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论文总量和总引用数顾名思义,顶尖论文则是指被引频次排名在世界前1%的论文。

    2012-2016年(截至今年5月)温医大发表的顶尖论文数量,达到了2006-2010年的633%,由此足见其在学术方面的巨大进步。

    ESI排名影响力有多大?

    ESIISI (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 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

    ESI的数据统计是以十年来计算的, 每两个月滚动更新一次。

    20121月,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率先将我国大学进入世界1%的“ESI论文总被引频次”作为反映大学“学术声誉”指标纳入中国大学评价中,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

    ESI从引文分析的角度,针对22个学科,分别对国家、研究机构、期刊、论文以及科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和排序。其学科排名有3种方式,分别依据总被引次数、论文总数和篇均被引次数排序,其中被采用较多的一般是按总被引次数的排名。

    ESI设置的22个学科为: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商业、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空间科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和毒理学。

    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越来越多的大学把进入ESI全球1%的学科数量定为发展目标之一。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