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青年报:学生制作手工皂送给医大老校长
  • 作者:赵旦 唐微    通讯员单位:中国青年报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3132

  • 温州医科大学的学生送给校长肖像漫画和手工药皂

        一幅肖像漫画,一块手工药皂,这是温州医科大学潘鼎在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典礼上送给校长瞿佳的礼物。

        瞿佳曾任温州医科大学校长,他心系学子,用以生为本、以校为家的教育理念,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他也是攻克众多生命健康难题、积极推动公益医疗慈善项目的医者,但他最终却更愿意在自己名字前冠以温州医科大学“掌门人”的身份。2015年10月,由于年龄原因,瞿佳卸任温州医科大学校长职务。所以,对于瞿佳校长来说,这份荣誉和礼物都是格外特别的。

        “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评选活动是从2015年6月一直持续到年底,得知瞿校长入选时,他已经卸任了。参加颁奖典礼前,同学们决定给老校长准备一份礼物,制作礼物的重任落在了2014级学生潘鼎和2013级学生金晶的身上,出于对制作时间和礼物意义的考虑,她们最终决定制作肖像漫画和手工药皂。

        “学识渊博、平易近人、风趣幽默”是瞿校长留给潘鼎最为深刻的印象,为了在肖像漫画中高度还原瞿校长,她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来观察校长的神情举止。期末,时间紧张,团队成员们硬是从繁重的复习任务中挤出时间来商讨绘制细节。“字母‘E’是视力表上最为常见的符号,于是在漫画中校长的领带处添上了一个‘E’,这个小创意代表瞿校长在眼科领域的成就。”潘鼎向笔者介绍。绘制完成后,潘鼎用软毛笔,在画像上写下了瞿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强调的七个字——“做人、做事、做学问”。

        “作为医药类大学的学生,制作本校学子自主研发的‘药芙’手工皂更能够代表学校的特色。” 制作药皂的任务落在了药学院金晶的肩上。由于工艺技术方面的疏漏,在融化搅拌的20多分钟里总有空气混入,药皂在脱模后有气泡。在几乎按照每种配方都试做三四次后,力求完美的她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等待产品凝固成型的两三个小时里,金晶抓紧时间进行专业课的复习,工作室没有暖气,但想到可以代表全校同学,为校长送上一番心意,她便觉得整个人都暖和了起来。在金晶看来,学以致用才是对恩师最好的回报,她还特地在药皂上印上了校徽的形状。

        颁奖典礼上,当潘鼎将两份礼物送到瞿校长手中时,他很高兴,还说想要把肖像画带去给他的孙女看看。“如果时间充裕,我还想采集些学校的落叶,再做成一本书签集赠与校长。”潘鼎补充道。

    媒体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16-01/25/nw.D110000zgqnb_20160125_7-12.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