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科技日报:瞿佳:首创眼视光学“中国模式”
  • 作者:记者:李 禾 通讯员:周建国    通讯员单位:科技日报   编辑:周建国   字数:   浏览:4515
  •     人物档案:瞿佳,著名眼科专家。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计委视光学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瞿佳领导的科研团队多项研究成果处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两项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已位居全国眼科前五,科技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二。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眼科专家瞿佳针对目前“看病难”问题,呼吁建立全科医生“国标省统、县管乡用”队伍建设模式,引发了与会代表们的共鸣。

        瞿佳今年提交了近20个议案和建议。他是个“忙人”“能人”:博导、主任医生、大学校长、中美视光学高等教育人才资源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和眼视光学组组长……仅国家级以上就达十余个。

        中等身材,温文儒雅,和他谈话时,他的话里颇能显示科学家的严谨。无论是作为一个学者、医生抑或高校管理者,瞿佳在各领域中所取得的成就让人敬佩。

        一本国际享有很高权威的视光学学术杂志曾刊发一幅中国地图,上面仅标出3个城市:北京、上海、温州。该杂志解释说,北京是中国政治中心,上海是中国经济中心,而温州是中国视光学研究的中心。这个中心就设在温州医科大学,由瞿佳担纲领衔。

        破解学科壁垒,融合眼科学与视光学

        瞿佳是我国眼视光学高等教育的主要开创者之一,他将传统眼科与现代光学结合,于1988年在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创建了国内首个眼视光学系,被国际学术界誉为“眼视光学高等教育的中国模式”并成功推广,帮助、指导国内多所医学院校建立眼视光学专业。在温州创办了国内首家眼视光医院。

        瞿佳研究的领域之一是近视眼,关系亿万老百姓的健康,其关于近视的发生、发展研究以及眼镜、低视力助视器等的研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1978年恢复高考机制前,瞿佳已工作数年。街道、工厂、政府机关、农村工作队、学校等很多地方都留下他的足迹。瞿佳说,“我拉过板车,生产过螺丝钉,销售过钢板,下过乡也教过书,现在温州街上,很多人看见我还称呼我为‘瞿先生’。”高考恢复后,瞿佳考上了温州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瞿佳师从我国著名眼科专家、“对数视力表”和“五分记录法”的发明者缪天荣教授攻读眼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7年,瞿佳与王光霁教授在深圳召开的国际眼科学术大会上,受国外视光学专家演讲的启发,认定“依眼科,傍光学,视在中间”的视光学正是他们想要创建的品牌。1988年,他们在温州医科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眼视光学专业和学系,将视光学和眼科学两大学科相结合,将眼睛健康研究从单纯的治疗眼科疾病延伸到完善视觉功能、保护视觉健康的领域,形成了新的现代眼视光学模式。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将眼科和视光学成功结合的眼视光学学科,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眼科学与视光学之间难以融合的学科壁垒,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眼视光学高等教育体系,被海外誉为眼视光学教育的“中国温州模式”。

        鉴于瞿佳对中国乃至全球眼科和视光学发展的贡献,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视光学院——新英格兰视光学院于2002年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2013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以同样理由,再次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这是迄今为止西方国家视光学界对东方亚裔眼视光专业人士的最高荣誉褒奖。

        瞿佳的成就来自他的聪慧,更来自于他的勤奋。每天,无论多么繁忙,无论是否是节假日,只要在温州,晚上他都会在温医大学院路校区的办公室做他的学术工作,直至深夜。白天干行政,晚上干科研……几十年来,瞿佳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工作规律。

        发挥特色,做全国第一的“拌黄瓜”

        作为一所地方性的医学院校,如何突破发展局限,为国家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作贡献?瞿佳给出的答案是,在办学过程中坚持“顶天立地”“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

        “作为一地方院校,必须找准突破口,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别人做鱼翅、做大菜,我们就做拌黄瓜这样的小菜,但要做到全国第一!”瞿佳总这么说。

        地方院校的财政投入、资源分配有限,那就要集中力量,找准目标,错位竞争,以特色发展,打造亮点、特色学科等。“顶天”指坚持科技创新,发展特色,在某一方面或某一点上力争达到国内乃至世界先进水平;“立地”是指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全面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践。在瞿佳的带领下,温医大眼视光学科建设和发展就是一个成功例子。目前温医大在该学科领域的研究水平已处全国乃至世界领先,许多科研成果都达到中国第一甚至世界领先。

        “温医大眼视光学的特色,是开创了‘前店后厂’模式和‘三位一体’理念。”瞿佳说,“前店”指医院,“后厂”是实验室。医生通过门诊案例开展研究,将科研成果再应用到门诊病例治疗中去;“三位一体”即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学校教学三位一体,形成循环往复,周而复始的模式。

        经过十几年的实践,目前温医大眼视光学专业建设成具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7年制本硕连读眼视光学教育体系。这一模式也被学界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视光学教育模式之一”。作为国内首家集眼病诊疗和视觉功能矫治为一体的眼视光医院,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开创和推行了一系列临床新技术,并跻身“全国医院百强之列”。

        在科研领域,瞿佳领衔的科研团队承担并完成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40余项。2010年,瞿佳以首席科学家身份主持国家“973”项目,他的科研成果先后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书4个,其领衔主持的两个科研项目分别摘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组织编写出版了眼视光学国家“十五”规划、“十一五”规划系列教材和国家医学规划教材《眼科学》,分别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国家精品课程等。

        坚守己任,努力造福社会

        作为学者,瞿佳在他的研究领域成果显著,将近视防治等问题带入一个全新时代,帮公众解决了许多视觉和眼病方面的问题;作为医者,他积极推进“明眸工程”“幸福微笑”、造血干细胞捐献等公益医疗慈善项目,让众多贫困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唇腭裂患者再现笑容、血液病者重获新生;作为医科大学的校长,他在学校教育中倡导“知行并重,弘德善医”,强调医术之上是医德,努力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

        今年是瞿佳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三个年头。每年在参加全国“两会”前,他都会在自己熟悉的教育和医疗领域深入调研,认真准备议案和建议,并积极建言献策,传递民声民情。除呼吁建立全科医生“国标省统、县管乡用”队伍建设模式,解决全科医疗人才“下不去”和“留不住”的问题,瞿佳还提出进一步加大老年人白内障防治力度,由政府主导,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分阶段逐步全面实施我国60岁以上老人免费筛查眼睛、70岁以上老人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政策;

        针对频频发生的医疗暴力及恶性伤医现象,瞿佳建议将医院划入公共场所管理,在医院设立警务室,统筹指导医院内部安保,及时处理发生在医院的治安、涉嫌刑事犯罪案件;

        鉴于我国现行申领驾照视力标准过高,尤其对单眼视障者不允许申领驾照的现状,他建议参照国际及各国通行做法,以人为本,单眼者只要达到一定视力和一定视野标准,经检查和适当培训后,应给予合法驾驶和申领驾照的权益;

        ……

        “当一个人的所学能够改变其他人命运,为社会谋福祉,那是多么令人振奋和鼓舞。”瞿佳说。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