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教育国际化(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曾与我校杰出校友周健博士共同发明宫颈癌疫苗
  •  昆士兰大学伊恩·弗雷泽院士来访我校
  • 作者:卞成德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6953
  • 世界上第一只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给全世界女性带来福音及在国内的上市一直备受关注。11月6日至8日,与我校杰出校友周健博士共同发明宫颈癌疫苗的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卫生及医学科学研究院“双重”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伊恩·弗雷泽来访我校,洽谈国际交流合作。同行的还有昆士兰大学Diamantina实验室主任、医学院副院长保罗克拉克教授,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大学刘晓松博士等人。

    11月6日下午,校长吕帆与弗雷泽一行进行座谈。在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后,双方就设立PhD奖学金项目、筹建周健纪念实验室、开展科研合作、医学生临床实习互换以及暑期学生科研项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意向。研究生院、科技处等相关部分负责人参加座谈。

    弗雷泽一行参观了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眼视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附属第一医院、生命健康小镇等,对我校的科研水平、人才环境和医疗服务大加赞赏。弗雷泽说:“温医大良好的科研平台和人才环境集聚了许多世界顶尖的科学家,他们的勤奋严谨的工作及突出的科研成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自己的专业——肿瘤免疫学领域,我们已经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接下来我希望我们把两边院校的资源整合起来,强强联合,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访问期间,弗雷泽和克拉克在生命健康小镇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前沿研究作了学术报告,并受聘温医大荣誉教授。

    弗雷泽现任澳大利亚卫生和医学科学院院长、昆士兰大学转化医学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医学研究未来基金主席,在癌症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军地位。

    弗雷泽与我校有长达20年的不解之缘。1997年,弗雷泽受周健邀请来访我校,促成了我校与昆士兰大学在高水平课题申报、师生交流、免疫与癌症研究等一系列合作。弗雷泽说:“1989年我和周健在英国剑桥大学结识并建立深厚友谊,一年后我邀请周健和夫人孙小依去澳洲昆士兰大学的免疫实验室工作,共同研究HPV(感染人乳头瘤病毒)。1990年底,周健夫妇合成了第一个类人乳头状瘤病毒,使宫颈癌疫苗的发明取得了关键突破。我们的友谊促使我到他的家乡看一看,看一看他是在怎样的大学中培养起来的。”2015年,周健弗雷泽因发明宫颈癌疫苗获“欧洲发明奖”等10多项国际大奖。

    周健1999年不幸离世,弗雷泽悲伤不已,他说:“周健不能活着看见疫苗的梦想成为现实,这是一个悲剧。我一定要让世人铭记周健,并让他的贡献为世人所知。为纪念周健在宫颈癌疫苗发明过程中的重大贡献,在弗雷泽的发起下,昆士兰大学在每年5月举行“周健纪念日”学术活动,并成立“周健基金会”,奖励最优秀的从事医学的科学家。昆士兰大学设立了周健博士纪念奖学金,提供全额奖学金资助我校优秀研究生到昆士兰大学攻读博士项目,让周健精神在青年学子中传承和弘扬。2010年,弗雷泽获得了“西湖友谊奖”,该奖项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为表彰外籍专家在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而设立的最高奖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