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激活“永嘉医派”传承创新密码 温州医科大学三因论坛第二讲开讲
  • 作者:刘建萍   供稿单位:图书馆(期刊社)   编辑:温彬彬   浏览:1303
  • “医学流派肇基上古,代有发挥,‘永嘉医派’是独具温州特色的中医学派...”6月7日下午,古色生香的中医经典特藏馆里,三因论坛第二讲徐徐拉开序幕,师生们携一身书香,来赴一场学术之约,聆听永嘉医派发展史,共享医学知识芬芳。活动邀请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名中医、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教授担任主讲人,作题为《永嘉医派学术说略》的专题讲座。学校中医系、临床系师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论坛由馆(社)长楼新法主持。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永嘉医派历史源远流长。“中医药学是中国劳动人民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发展起来的一门医疗医药保健科学。”“永嘉医派是南宋温州医学第一大高峰,晚清陈虬创办利济医院、学堂,形成利济医派,是温州医学史上第二座学术高峰。”本期嘉宾程锦国教授深情回顾了中医流派演变和永嘉医派的产生背景和地位如是娓娓道来,详细介绍了永嘉医派的历史渊源和学术特色。

    “温郁金是温州地区极具地方特色的药用植物,由我校指导的基地,做到了道地药材学研一体化,成功获批国内首个中药材GAP基地、首个温郁金开发药用基地”“中国眼谷已初步形成温州眼科眼视光中医药成果转化基地”“我校入选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成员单位”“海外合作共建上,现与泰国东方大学共建全球首家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与埃及中国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等共建中医药海外中心和诊疗中心,推出‘中医养生保健泰国行’等品牌活动”“在新冠诊疗方面,也深度融入了永嘉医派抗疫思想”……程锦国以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分享了永嘉医派的创新发展现状。

    谈到“永嘉医派”传承的三大经典命题,程锦国教授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指出,需要在继承上进一步加强对“永嘉医派”流派的谱系研究,使其具备流派构成的特点;在创新上要坚持中医西医共同发展的中西医结合方针,研究阐释永嘉医派学术思想,蕴藏本质,对现代临床的科学化、规范化临床诊疗机理,给古老的医术赋予现代化能量;在发展上要加大人的培养、术的提升、业的发展。关于高质量推进永嘉医派传承与发展,程锦国强调,一是要聚焦医派医家学术思想研究,建设研究创新平台,二是要重视医派医家学术传承,擦亮永嘉医派金名片,三是要立足温州中医药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中医药产业,四是挖掘浙南中医药文化遗存,发展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

    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认真聆听,踊跃提问,表达自己的感悟并提出自己的困惑,程锦国教授一一作出解答,勉励中医学子要拓宽眼界、增长智慧、明确作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为中医研学作出贡献。

    程锦国教授为学校图书馆中医经典特藏馆和现场参会学生代表赠送了著作《中西医结合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进展》,图书馆(期刊社)党总支书记陈慧为嘉宾颁发了捐赠证书。

    “三因论坛”是我校图书馆青春之书房“YOUNG之讲坛”系列中的一个论坛栏目,取名“三因”,一则是宣传纪念温州医学历史上的学术高峰,使三因学说在温州本土应有的影响与其地位相称;二则深入挖掘永嘉医派和《三因方》的学术思想与治病方法服务于当代,助力温州市打造成为全国康养城市;三则聚集更多中医药界同仁与志士,相互探讨交流,百家争鸣,继承革新,再创新的学术高峰。

    依托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经典特藏馆空间平台,充分发挥中医经典文献资源作用的主题讲座——三因论坛自开展以来,积极推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不同的主题形式,创新开展学习氛围浓厚、医学特色鲜明,富有教育意义的学术活动,广泛传播永嘉医派的学术思想,助推拓宽永嘉医派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带领师生共同寻根地域文脉、溯源医学人文价值、挖掘时代意义,进一步推动永嘉医派的学术影响和传承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