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蒋承勇教授做客医学人文讲堂,与广大学子分享人文素养与大学生“可持续发展”
  • 作者:郑璐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高拓   浏览:1782
  •   6月1日,浙江工商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家社科领军人才(教学名师)蒋承勇教授做客医学人文大讲堂第二期,与广大学子分享“人文素养与大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吕一军教授为蒋承勇教授颁发医学人文教育顾问聘书。

      讲座中,蒋承勇教授以“看花的羊”作为引入,阐述了人除了赖以生存的物质需求外,还有精神与情感的需要——“诗意地栖居”。他引用诗句“一棵树长得高出了它自己”,表达了人文精神作为一种体现高度和厚度的素养,不仅是知识量的累积,还是精神与智慧的提升。作为人之精神文化属性,人文精神不仅是人之精神与灵魂的底蕴,更是一个人精神境界、人伦品格的体现,彰显于举手投足之间。

      蒋承勇教授认为,人文之“在”亦即人文之“用”。就大学生而言,人文之“在”就是一种潜在的素质和人格底蕴;人文之“用”则表现为修养、气度与能力。对于如何获得人文精神与素养,蒋承勇教授表示,本科教育也是素质教育。从长远发展看,一个综合素质优良的人往往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创造力,其人生追求目标也会更高更远大,自我价值的实现以及对社会的贡献也会更大。大学学习不仅要掌握就业需要的知识、技能,还要注重对自身创造力、可持续发展潜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应该包括专业知识在内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的融合。他寄语同学们要“专业成才,精神成人”,成为“专业的人、文化的人、世界的人”,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蒋承勇教授一一给予详细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交流中得到了不少启发。

      医学人文讲堂旨在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增强医学生职业情感,为医学发展培养有理想、有人文、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将定期邀请海内外医学人文知名学者、临床医学专家、杰出医务工作者,围绕医学人文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医学人文实践、青年医学人才培养等主题开展分享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