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追根溯源,医脉传承!附属第一医院瓯医溯宗展陈馆开馆
  • 作者:文/黄琪童 摄/潘力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1810
  • 4月21日上午,瓯医溯宗展陈馆开馆仪式在公园路举行。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卢朝升与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委员、公园路院区管委会主任金苗苗共同为展馆揭牌,医院各职能处室负责人、科主任、护士长,医务人员代表以及媒体、市民朋友等参加了活动。

    附属第一医院前身系温州第一所国人自办的西医院——瓯海医院,自1919年建院以来,已有104年的办院历史。作为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的十景之一,瓯医溯宗展陈馆在市、区领导和街区办的支持下,在瓯海医院原址上重新装修,再现瓯海医院的创设情景,回顾温州医学发展史,展示为温州医学和医院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重要人物和医学专家等,旨在追根溯源,传承医脉,激励职工传承“行医为民”的办院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斗拼搏,勇攀医学高峰,护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据介绍,瓯医溯宗展陈馆的序厅采用浮雕文化墙加投影的表现手段,浮雕彰显的是温州医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浓缩,动态的投影与浮雕墙上的故事一一对应,生动展现了温州医学史上的医学名家。展厅前言部分采用了时间轴的方式展示了温州医学发展史上的大事记,按照时间顺序,从南宋时期开始讲述整个温州医学史的脉络故事。展陈馆内部设“诸公协力 瓯医始创”“贤达参与 助力发展”和“名医云集 普济天下”三个单元,通过图片文字、独家视音频、实物展示和新媒体互动体验等形式,生动展示了温州医学和附一院的发展历程。

    展馆一楼为展厅部分,4月21日起向社会免费开放,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3:30-21:00,周六周日9:00-21:00。二楼为会议室,可举办小型会议、学术交流、支部活动、科室例会等,暂只对附属第一医院职工预约开放。

    附属第一医院将传承百年薪火,把瓯医溯宗展陈馆打造成为医院百年奋斗创新精神的传播地、瓯医千年医脉传承的展示地、历史文化街区医学主题文化的宣传地,向社会呈现医院以及温州医学发展史上的文化精髓。

    院史小知识: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1919年,社会名士杨玉生、吴璧华、潘鉴宗、黄溯初等在道尹黄庆澜的支持下,创立了“瓯海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前身),是温州首家国人创办的西医院,改写了温州只有教会办西医院的历史。1922年仲春,瓯海医院迁入城区积谷山麓、九柏园头以东范围(现公园路27号)。

    一个多世纪,几度迁徙,多次更名,唯一不变的,是行医为民的办院初心。医院几次困难时期,多名士绅贤达、医学工作者伸出援手,共筑医院发展。随着温州医学高等教育的发展,一大批学养深厚的名医大师,用严谨、专注、创新的专业精神,在百年历史长卷中树起一座座仁心仁术的丰碑。

    当年积谷山麓,医院灯光晶莹闪烁,正是这缕光芒,映照浙南首家国人自办西医院的创举,烛照一段仁爱济世、大医精诚的百年征程;正是这缕光芒,穿透一个世纪,成为照亮温州乃至浙南闽北地区的生命之光,凝聚成人性光辉的百年医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