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唱响红歌忆初心,公益培训助夕阳
  •  护理学院师生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 作者:文字/周恩红 范雪 摄影/张潇尹 陈文佳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3362
  • “如何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工作动力,融入到各项为人民服务专题实践行动中?”护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用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4月24日,护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联合19护本10班学生团支部、学院志愿者服务社在温州颐乐如老人公寓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活动。他们发挥专业优势,把医疗服务和救护培训送上门;他们唱响红色经典歌曲,与老人亲切互动,共同回忆党的光辉历程;他们聆听老人故事,从中汲取老一辈人奋斗的力量。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社会养老

    医养结合是颐乐如老人公寓一直努力的方向。支部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社会养老事业,与颐乐如建立了长期结对联系模式,为老人们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定期组织师生到公寓为老人们开展健康体检、宣教和陪护。此次,支部教师党员为老人公寓的养老护理员们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希望通过提升护理员的专业素养,从而更好地实现老年人健康照护。师生们还联合手把手教会老人手部保健操,并科学设计了康复小游戏。

    唱响经典歌曲,共忆百年峥嵘

    正值建党100周年,为庆祝党100周年华诞,党支部精心策划了“与老人同唱一首歌”的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活动。党支部与团支部的师生们为老人们准备了《歌唱我亲爱的祖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歌曲,并邀请老人们放声齐唱、主动献唱,现场老人互动频频、激情昂扬。听着熟悉的旋律,回首自己的一生,许多老人现场激动的热泪盈眶。一位老人颤巍巍地从自己随身携带的环保袋里拿出一份珍藏的宝物——一套红色经典歌曲汇编,深情并茂地为大家演唱了《英雄赞歌》,她说:“每次唱这首歌都很感动,都想流泪。”而另一位老人在唱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显得格外激昂,满满洋溢着对党的热爱和赞美之情。现场的师生也为之动容,深受感动和鼓舞。

    聆听老人故事,汲取奋斗力量

    颐乐如有许多老党员、老革命者、老创业者等。党支部因势利导,带领师生现场采访,聆听他们的故事,从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受改革开放带给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汲取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力量。

    现场重点访谈交流的老人是老党员杨文光老先生。杨文光老先生生于1929年,曾参加温州地区干校第九期土改培训班,学习后被派往当时温州地区的“大西北边疆”泰顺县贫困山区,在那里与国民党和封建地主的残余武装土匪作斗争,经受住了一切困难艰苦的考验。在那里干了几十年的革命退休后,他本着“一个人不怕年老,只怕心老,不怕人退休,只怕心退休,只要人老心不老,意志不衰退,老年可以焕发青春,是完全可以有所作为的”人生信条,退休后积极参加居委会工作,又为街道办初中生补习夜校等等,发挥自己的余热。同时他还致力于传统技艺保护,是当之无愧的非遗项目温州漆器髹饰代表性传承人。他退休后用30多年时间写就近七十万字的《瓯漆髹饰工艺》 ,还发表了论文40余篇、出版了多本书籍。老人小学没毕业,不懂英语、拼音,普通话又说不准。为了写书,年近八旬的他硬是学会了电脑插图和排版打字。到现在已经92岁高龄的他仍天天使用电脑打字、写诗、编写自传。

    在和师生交谈中,老先生表示自己什么都不信,就信共产主义。他一生的发展、一生的幸福,都离不开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与帮助。他还勉励学生一定要“爱惜时光,珍惜读书的机会”,再三叮咛学生:“要好好学习,你们生活的时代太幸福了,要怀着感恩的心,感谢国家和党给你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

    现场师生深切感受到老人对党和国家深深的热爱;感受到老人艰苦奋斗的宝贵品质;感受到老人骨子里不服输的韧劲;感受到老人守护非遗项目的朴素情感。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感动,深受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