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建党节 附二院架起万里远程会诊的桥梁
  • 作者:栾晨曦   供稿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柳小丽   浏览:2532
  •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纪念日。在我校附二院党委的领导下,一场“为党庆生”远程会诊大型义诊活动跨越沟通的鸿沟,将该院22位党员专家与贵州省织金县人民医院对口科室医务人员紧密联系起来,双方专家就35例疑难病例进行了有效探讨,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2016年,附二院与贵州省织金县人民医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4年来,附二院以帮扶团队定点派驻、医疗设备捐赠等方式,有力支持了当地医疗技术、服务能力、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升,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团队。

    为了更接地气地帮助当地患者,解决当地医生棘手的疑难病症,附二院医务处与信息中心/大数据中心携手开发了“温附二医联网”远程会诊平台,该系统可以运用手机移动端和电脑端实现互联互通。织金当地医生只需登录企业微信登录平台,就能通过微信小程序联系到附二院相应的医学专家,并提出会诊申请。附二院专家可以运用该平台与织金医生与患者实现面对面交流,查看患者的PACS影像报告,在线录入会诊记录,指导当地医生治疗和用药。

    在活动现场,附二党委褚茂平书记、沈贤院长、张维溪副院长分别对远程会诊的开通表示祝贺,同时指示大家要灵活用好信息化工具,用现代化手段促进帮扶工作的深度开展。

    附二院重症监护室龚裕强主任与织金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张智雄主任直接连线,张主任向龚主任探讨一例多发伤患者的病症判断,龚主任在查看影像资料后,考虑为弥漫性轴索损伤,同时不排除脑干挫伤,建议立刻为患者做一次全面的磁共振诊断,同时加强生命体征监护,并给予甘露醇脱水控制颅内压。

    龚裕强主任与张智雄主任连线

    新生儿科陈尚勤主任对接的是当地新生儿科雷英主任,会诊了一例重度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远程指导他们调整合适的呼吸机参数,并提醒对方要警惕可能出现的合并症可能,解决了对方的担忧,同时保持联系,做好后续支持。

    妇科胡越主任在手术间隙与当地的江超珍医生成功连线会诊,远程会诊了一例卵巢癌的治疗。针对卵巢癌的分期手术指征和术后随访注意事项进行了指导。

    妇科胡越主任与江超珍医生连线会诊

    三位专家皆表示:“这套远程会诊系统提供的影像图案清晰、通话良好,确实有助于建立流畅的沟通关系,起到良好的会诊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附二院医务处将根据织金县人民医院的帮扶需求,建立帮扶专家远程会诊排班制度,信息中心将尽快开发电子病历文书的相应程序。协力使这一信息化帮扶手段能够进一步服务当地医院和当地百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