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观今宜鉴古 无古不成今
  • 我校举行“第四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决赛
  • 作者:严芳芳 李运博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图书馆(期刊社)   编辑:温彬彬   浏览:2197
  • 6月21日下午,旭光厅内诗潮涌动,激昂壮烈的音乐与抑扬顿挫的诵读声呼应,引人入胜。这是温州医科大学第四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的决赛现场,51名中外学生从激烈的初赛选拔中脱颖而出,以各自精心准备的诗词朗诵节目展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意和热爱。

    “岂曰无衣,与子同矛”身着汉服,束发戴冠,相见作揖,还以万福,当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服饰礼仪出现在留学生身上时,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仿佛他们跨越时空,一同到了那遥远的年代,思诗人所思,想诗人所想。文化无国界,语言不是障碍,九组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的留学生们精心准备,用独特的方式诠释了对中华经典诗文的理解。

    中国学生个人组比赛精彩纷呈,在“经典诵读”部分,选手们有的慷慨激昂,展现中华儿女的拳拳爱国之心,有的低柔婉转,娓娓道出怅然若失的似水柔情,有的声情并茂,诉说着无怨青春忠贞不渝的追求,使听众陶醉其中。在“备稿演讲”演讲部分,各位选手引经据典,阐述观点。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观众一阵阵的掌声和评委们的认可。

    《相信》《少年中国说》《我用残损的手掌》……中国学生集体组将诵读与情景剧相结合,重现了风云动荡的年代中革命先烈们的家国情怀,让听众的思绪逐渐凝重,与选手一同品诗词、缅情怀、忆故人。

    来自温州大学的骆锤炼教授代表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作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温医大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温医学子的精神面貌,选手们对诗词朗诵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并将理解贯穿到了情感中,实属难得。此外,选手们应注意体会朗诵和演讲的区别,学习发声和气息控制,找出自己的弱点所在并加以改正。

    本次竞赛由我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委员会主办、国际教育学院承办、图书馆协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诗文,深入推进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决赛选拔出的17名同学将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参加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