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附属第一医院郑秀云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
  • 作者:林碧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2342
  • 在“5.12”国际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华护理学会于5月10日在北京召开了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会上,附属第一医院内科总护士长、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郑秀云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称号,是温州市临床一线护士中唯一获奖人员。

    匠心实践技能先锋追求卓越

    郑秀云坚守临床护理一线工作24年,始终以维护群众健康为己任,把对党的忠诚和对护理事业的热爱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

    她具备丰富的呼吸和危重症护理经验,在担任病区护士长后,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效应,率先开展呼吸门诊综合管理诊室,努力培养呼吸慢病管理专科护士,带领团队不断促进专科护理体系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发展。她承担着护理学院的理论和实验课程的教学,承担科室十余项GCP项目的SN工作,发表多篇论文,市科技局课题结题1项,曾主办多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继续教育学习班,多次组织并参与内科护理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和危重症患者、突发应急事件的应急护理。她热心公益,担任医院护理部质量安全委员会健康教育组组长,组织义诊和讲座200余次,惠及20000余人次,建立慢阻肺患者数据库,创建多形式的延续护理服务,为患者提供生命全周期照护。

    初心请命驰援武汉屡建奇功

    驰援武汉期间,因卓越的护理管理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她担任第一批浙江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和医疗队护士长,以专业精湛的护理技术和耐心细致的护理态度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是新时期温州护理的杰出代表。

    自疫情爆发,得知需要支援武汉时,她第一个主动请缨,在大年三十写下情真意切的《决心书》,“我的母亲、我的孩子都能照顾自己,我的爱人更是默默支持我的工作,身后没有顾虑……”1月25日,她随浙江省首批医疗队出征武汉。在武汉第四医院的58天的日日夜夜,她作为组长管理3个病区111张床位,通过多途径全方位培训迅速组建130人的护理团队投入战斗。她从无到有,从有到有序、高效,为顺利开展救护工作竭尽所能。除了制定流程、制度等常规工作外,她还因地制宜实施新冠肺炎患者“精细化静脉给药管理模式”和“全周期营养支持喂养模式”,用精湛的技术在隔离病房内为需要的患者施行中长导管留置,充分发挥了静疗护士的作用。医疗队在武汉连续工作58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93例,其中重症患者156例,危重症患者65例,治愈出院252例,另外20例患者转往金银潭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继续救治。而她在隔离病房实际工作46天,工作时数达368h以上,且休息日均协助医疗队做外联和物资派送工作,24小时在线解决问题。因在武汉驰援期间表现出色,她多次获群众和媒体好评,并受到温州市市委组织部表彰。

    暖心照护白衣战士温暖生命

    在武汉,她是医护人员的“暖心大姐姐”,每天除保障物资提供外,会排查每个环节,监督反复确认防护服穿戴是否规范。她说:“只要将护理细节做到位,就会让病毒无孔可入,也能保护我们更好地战斗。”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下班后,队员们鼻子、脸部都留下了深深的红印。她总心痛小伙伴们:“今天的痛楚就是通往胜利的修行,历练越多,希望就越大”。这些温暖的话语,让队员们充满了力量。她也是病患的“暖心家人”。“您好,我们是浙江医疗队的,我们的医生护士都很棒,请放心,您一定会好起来的。”用这句:“请放心,您一定会好起来的”来鼓励患者,让精神鼓励成为治疗病毒的一剂良药。

    坚持一条路,一直走下去,坚守一颗心,绝不说放弃,温医大附一院护理人,正用生命温暖生命,以爱心护航健康,彰显着温州护理的温度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