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医战“疫”||“疫”路护行 聆听温医校友逆行者的初心与使命
  • 护理学院“了不起的白衣天使”云直播第一期开播
  • 作者:吴东方等/文 章晓贤等/图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5192
  • 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温医大护理学院多名校友挺身而出,在全省多所医院报名参加浙江省援鄂医疗队,积极勇敢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成为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近日,护理学院连线到援鄂医疗队一线的3位校友,通过直播介绍在湖北抗击疫情的经历,分享逆行者的初心与使命,为该院800余名同学上了一堂特殊而生动的思政课。

    护理学院2005届校友王密芳,现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血液净化亚专科小组组长、ICU专科护士,从事重症护理工作十余年。她在直播中回顾说,1月25日,大年初一,带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她坚定了信心和理想,随浙江省首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星夜兼程奔赴武汉支援前线,1月27日进驻武汉市第四医院,深入隔离病房,直面重症病人。连续奋战抗疫一线的57天里,她用丰富的危重症救护经验,过硬的重症护理知识及技术,面对紧缺的医疗物资和陌生的环境条件,迅速学习严格的防护措施,谨慎执行防护操作,与时间赛跑,全力挽救生命,与团队协作,一次又一次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她日夜中守护着危重患者,不厌其烦地给予患者心理支持和精心护理,获得患者、家属以及媒体的高度肯定和赞许。王密芳波澜不惊地讲述着力挽狂澜的经历和感受,在抗疫一线,她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无不让人动容!

    护理学院2008届校友史偶苏,现任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主管护师,已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坚守了40多天,日复一日繁重的工作,有时候甚至忙碌到忘记家人,忘记孤独,但可爱的病人对医护人员强烈的信任感,是她坚定信念的动力。她说,作为一名医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上前。护理不单单是一份工作,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是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此外,她还强调心理护理的重要性,平时压力过大时,要及时宣泄与调整。史偶苏勉励护理学子道:温医出来的人都很优秀,加上多年工作积累的的经验,给了她逆流而的底气,共产党员的身份给予她强大的担当意识和勇气。

    护理学院2009届校友梁寅,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参加浙江省援助湖北荆门医疗队后,他们到荆门只用一天时间就建起荆门市唯一一个临时ICU。他跟护理学子分享了支援荆门的征程。特殊的病房,每天都面对危重症病人,甚至使用ECMO的肺炎病人,心里的紧张、焦虑,都会因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而逐渐消散。他说,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就该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支援荆门前的宣誓,“生命相系,健康所托”,道出了学医的初衷,尽管面对父母的不舍与担忧,但依然奋战在一线,彰显时代英雄本色。

    直播间里,护理学院3位校友用亲身经历的鲜活的社会现实,引领护生感悟护理初心和使命,增强使命担当;他们用自己的优秀,给宅在家学习网课的护生输入一剂强心针,温医大的自豪感和医护人员的使命感涌上每位学生的心头。线上的护理学子则朗诵了改编的诗词《我看见》,送给3位校友嘉宾。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护理学院充分运用好社会大课堂思政素材,开展“疫”路护行主题系列活动,由学生创作美术征文视频等抗“疫”主题作品300余个,开展10余次主题党团日活动,连续推出“了不起的白衣天使”主题系列活动,讲好“校友抗疫故事”,与新时代同频同振,用英雄校友的事迹和精神激护生前行,引领护生感悟初心和使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文图由吴东方、李文佳、周倩娅和章晓贤、张珂、王琦共同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