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第二临床医学院多举措打赢抗疫心理保卫战
  • 作者:温睿 黄佩瑶 金树青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4323
  •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假期的延长,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心理恐慌,长期的蜗居以及延期开学、线上学习不适应、作息不规律等情况,很容易感到各种心理压力。因此,积极加强防疫期间心理疏导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显得尤为重要。第二临床医学院利用专业优势,开展抗“疫”心理E线牵,通过Enjoy yourself、Easy yourself、Energy yourself 三条主线多管齐下,打赢打稳防疫心理保卫战。

    Energy yourself——线上答疑,扫“疫”之心霾

    疫情期间,为更好地对学院同学进行心理疏导,由2019年级学生会牵头开展“扫疫之心霾”线上答疑活动。邀请我院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赵飞飞老师与学生处心理中心薛彬鹏老师为扫霾员,针对同学们宅家出现的易怒、焦躁、情绪起伏等问题,进行线上答疑,为同学们制定“学习打卡”“早起打卡”“运动打卡”等计划,同时也根据大一新生一学期后产生的一些心理焦虑问题进行疏导,引导同学们通过本次超长假期,多阅读、多锻炼、多思考来充实假期,提升大学新生的适应性,扫除心之雾霾,归来已是“满能”青年。

                            


    Enjoy yourself——悦纳自我,星食光云端心理团体辅导

    自疫情爆发以来,为缓解同学们宅家途中,出现的烦躁、担忧、暴躁、不安等情绪问题,我院辅导员叶星师结合绘画心理疗愈技术,在钉钉会议直播平台共开展5期绘画心理团体辅导。在固有的《房树人》《曼陀罗》《雨中人》等绘画内容基础上,开展《魔法壶》《叉线添加画》星食光云端心里团体辅导,以《叉线添加画》为媒介,引导同学解析在人际关系中的困扰,和宅家期间与父母共处时出现的问题,提出积极的解决方案;通过《魔法壶》四宫格绘画,借助“突如其来的魔法师把你困入魔法壶”情景命题话,引导学生迁移思考疫情下宅家自己的状态,解析自己面对困境的应对状态,鼓励同学学会利用正向资源将消极心态内化为积极心态,接纳自我,愉悦自我,塑造良好的心理状态进行线上学习,养成良好的宅家生活状态。

    Easy yourself—— 恬声细语,为求职焦虑供氧降压

    “老师,我们实习生什么时候恢复实习?会不会影响我们毕业”“老师我三方协议忘记带回来了”“老师复试一直遥遥无期我很焦虑”…… 为解决毕业生受疫情影响,考研复试、就业、实习等工作受阻,产生的焦虑压力,毕业生辅导员王恬恬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专业知识,开设了“恬声细语”音频专栏,为毕业生求职升学焦虑“供氧降压”。“恬声细语”音频每日更新内容除学校相关政策、就业简报、复试技巧外,还针对同学们出现的“等待焦虑”“面试压力”等情绪问题进行疏导,确保毕业生放松身心,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准备复试与求职。毕业生辅导员徐莹放弃寒假,在附二医学院路院区办公,及时关注滞留在实习医院同学的心理状态及时解决其生活问题、帮助疫情期间找到工作的同学邮寄三方协议,为同学们排忧解难;两位老师通过音频推送、就业档案、语音聊天等形式,为防疫时期毕业生心理健康与就业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据悉,第二临床医学院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设置男女心理委员成为班级心理网格员,记录每周心理动态册上交辅导员反馈,形成实施心理健康监测网;每位辅导员每日谈心谈话3-5名同学,并认真记录个人心理档案,完成每月三级心理档案更新,形成生情熟知、特情时知的管理模式。疫情期间,每位辅导员不惜辛劳与特殊同学及其家长保持密切联络,在假期期间依然做到定期联络谈心,关心就医用药等问题,解决因疫情期间不便就医而产生的各类需求。目前,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已全部到岗,通过抗“疫”心理E线牵的各项举措,切实做到有心理健康工作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打赢打稳抗疫期间的心理保卫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