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医战“疫”|| 疫情下的在线教学:质量与医学人文
  • 作者:陈侠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温彬彬   浏览:4642
  • 为提高防疫期间“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保证专业课程教学与医学人文教育同频共振,3月19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召开“新基础 新思考”教师沙龙活动,专题关注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教学质量和医学人文素质培育。活动由学院副院长薛向阳主持,邀请教务处副处长梁韶晖、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朝杰及学院各教研室主任、线上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李琦、副书记黄宝兴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和《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

    教务处副处长梁韶晖解读了教育部、教育厅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抓住机遇,积极申报一流本科课程。他对正在应用的各类慕课平台、钉钉、腾讯会议、学习通等多个网络学习平台进行优缺点的分析,提倡老师积极使用线上“混合式”教学法,用好、用足学院已建的省平台优质资源,配合QQ、钉钉等学习平台,取长补短,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结合《医学寄生虫》课程,向大家介绍通过丝虫病的冶疗、青蒿素与屠呦呦、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等案例,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设计,做到“润物细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朝杰从在线开课、未教先培,掌握学情、有的放矢,在线教学、互动效果三方面内容将疫情期间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内容做了全面介绍。教发中心基于大量的连续性调查问卷数据、教学督导员听课反馈信息,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同时对基础医学院的在线教学开展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在线教学教师最关注的是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最认可的授课方式是混合式教学方法等等。他认为在线教与学,如何更好地教,如何有效地学,实现线上线下“实质等效”,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才会逐步实现在线教学的目标。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副主任崔怀瑞结合突如其来的疫情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疫情就像是一面镜子,带给我们很多思考。84岁的钟南山、73岁的李兰娟、华山医院的张文宏(温州籍),奔向武汉的温州援鄂医疗队,他们的战“疫”故事体现了医护人员的大医大爱。作为教师,应该把人文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将“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精神传授给学生,成为“专业有高度,做人有温度”的医务人员。崔老师还介绍了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利用教研室已在省平台建成的课程资源 , 做好导学,采用MOOC + QQ + WeChat的授课方式,高度重视“讨论区”管理,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免疫学教研室副主任董海艳表示本次疫情将传统的授课模式颠覆为在线教学模式,针对不同平台的学生,教研室采取多种学习平台相结合的授课办法,创建了千人QQ群,体验了“大课更大”理论课授课方式。针对海外的留学生,极少数学生不能登录省平台,不能用QQ的情况下,教研室老师采用发送电子版教材,并在喜马拉雅录制音频相结合的办法,从而达到“一个学生都不能少”的目标。 在教学内容方面结合当前“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英雄事迹,教育学生作为一名医学生,感受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号召学生将所学专业与“抗疫”相结合,在同龄学生群体中起好先锋带头作用。

    听取以上老师的精彩汇报,现场展开热烈地讨论(摘录部分老师发言):

    黄慧聪

    看到因疫情而造成不能返校的情况,我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完善线上教学的资源,让学生在家里忙起来、学起来、充实自己,不能虚度光阴,这是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郑绿珍

    作为一名从教32年的教师,在刚接到要线上授课任务时,确实很忐忑,积极学习各种网络手段,现学现用,采取QQ课堂直播授课方式,也很快适应了网上教学。在自己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还要帮助学生,尤其是偏远的、网络不发达地区的学生,给予一对一的帮助。

    毛孙忠

    线上教学已平稳有序展开,我在思考学生返校以后,线上线下教学如何衔接,利用学校考易平台,发布已学章节的测试,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针对难点,做好重点辅导。

    薛向阳对各位老师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也希望大家认真梳理、及时总结线上的教学经验,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改课题、精品课程、优秀案例,深化在线教学成果,提升教学效果、教学质量。

    据悉,学院将开展“新基础 新思考”教师沙龙系列活动,其内容涵盖教学、科研、党建、工会等各个主题,增进各系、教研室、实验中心教职工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高学院凝聚力并共同助力学院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