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温医战“疫”|| 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战“疫”思政课
  • 作者:郑和淋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   编辑:高拓   浏览:2279
  •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温医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学院混合式教学改革的优势,从教学方略、教学方式、教学课程三方面积极谋划举措、齐抓共进,“因事而化、因课制宜、因材施教”积极打造战“疫”思政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有序开展与教学效果的入脑入心,努力实现思政课育人不停步。

    “因事而化”,积极接受疫情大考

    疫情突如其来,使思政课教学面临大考。学院面向学校本部、仁济本专科开设《概论》《原理》等5门思政课,共170个教学班,覆盖学生10000余人。学院领导、教学办、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通过在线会议沟通,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确定教学方略战“疫”,一手抓在线教学方案规划,一手抓教师在线教学技能培训。

    通过教学办、教研室、教师三个层面分工负责,层层落实,充分利用超星、中国大学MOOC等各类平台为教师丰富教学资源,提高直播技能。各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通过学习强国、钉钉等软件召开教研室在线集体备课,进一步强化教研室(课程组)内部在线教学工具的集中培训;教师之间通过工作群、电话及时咨询,互学互助。

    “因时而进”,探究教学方式“一课一案”

    面对疫情,学院“因事而化”对各门课程实行分类管理,以教研室为单位,制定课程方案,在教学准备、内容设计、过程督导、痕迹管理等方面确保每门课程全覆盖。学院教师群策群力,利用各类平台实现直播授课、在线自主观看教学视频、讨论发帖互动、在线答疑、作业测试等多环节融合的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实现“教师指导--学生自学,学生提问--教师引导”双向交流。

    “因势而新”,不仅“一个也不能少”,更要“有情怀、有深度”

    疫情期间,学院课程积极响应战“疫”需要,不仅面向校内学生,同时拓展至外校,三门在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免费对外开放。针对部分疫情期间上不了网的学生,采用学生自学课程内容、根据章节完成主题讨论、看书写笔记感想等,开学后进行针对性补课的灵活形式予以特殊照顾。

    各教研室通过课程直播、发帖讨论、微信公众号、网络调查等形式将疫情期间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感人故事等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作用,使得思想政治教育更加生动有效,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准确把握疫情形势,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从容应对,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

    随着全国疫情的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上级要求,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根据现实情况的发展做好在线教学,打造优质思政课“战疫小课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