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每天傍晚多运动10分钟,可降低15%的青光眼视野损害进展风险
  •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临床研究中心梁远波教授发表新成果
  • 作者:潘霞飞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浏览:3695
  • 青光眼是一组由多因素引起的导致特征性视野损害、视神经病变的疾病。目前发病机制不清,以眼球内压力异常增高为主。众所周知,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有研究表明,运动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增强免疫力,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缓解焦虑抑郁等;对于眼部,它可以降低眼压,增加眼部血流。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临床研究中心梁远波教授与南京体育学院徐凯教授合作在Eye Vis(2020)在线发表:对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每天在18:00-20:00时间段,增加10分钟中高强度体力活动,可能降低15%的青光眼疾病进展。

    该研究利用ActiGraph wGT3x-BT运动监测仪器对在温州青光眼进展研究(WGPS)中规律随访的98名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进展组27人;非进展组71人)进行1周的运动监测,除洗澡、游泳,或感觉不适影响睡眠外,仪器需24h佩戴。主要监测的参数有每天的运动步数、轻度体力活动、中强度体力活动、高强度体力活动、超高强度体力活动。

    研究者分析24h的体力活动发现,在18:00-20:00时,非进展患者的MVPA运动时间明显多于进展患者的运动时间17.26±21.11min vs11.42±11.58min,P=0.001。

     

    经过多因素分析发现,每天在18:00-20:00时间段,增加10分钟中高强度体力活动,可能降低15%的视野进展风险。

     

    研究建议:对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患者,应该适当增加运动量,特别是傍晚时的运动,因为其可能降低疾病的进展速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