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37℃关怀,守护银龄
  • 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世界临终关怀与缓和医疗日主题公益活动
  • 作者:文/黄林林 孙轶群 阮烨娇 图/陈鑫源 倪劭楷   供稿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861

  • 生命接近终点却无法开口时,我们该如何决定自己告别世界的方式?1013日是第十五个“世界临终关怀与缓和医疗日”,为了普及舒缓宁养的生命观念,响应“缓和医疗,我最重要”的主题,第二临床医学院2016级党支部携手附二院37℃生命支持服务队的医生护士一行34人,赴温州安孝养老护理院展开“余温守护,生命关怀”公益诊疗活动,为临终关怀和缓和医疗发声。

    听说大家要来,老人们早早在场地内排队等候。揉捏按推,点弹熏圈,志愿者们娴熟地为老人们按摩艾灸。来自附二院肿瘤科、心内科、中医科等科室的4名医生组成的义诊团以通俗易懂的讲解、耐心亲和的态度获得了老人们点赞不断。


    除了医师坐诊、泡煮花茶这些“常客”,此次义诊还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床边诊疗。附二院的护士手把手教养老院的护工日常护理要点以及老人心理关怀。现场还开设了水果拼盘、夕阳音乐会等趣味游戏,前来体验的老人欢笑不断。考虑到老人们的日常用药问题,志愿者们走进老人屋内,一户一户进行过期药物回收,以新药换旧药,并进行药物使用禁忌的知识宣讲。

    随行医生林晓骥是附二院血液肿瘤科医生,同时他也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项目——37℃生命支持临终关怀公益项目的发起人。“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人对于生命的珍惜和热爱”,他来到老人身边,用轻缓的语言、谨慎认真的态度向老人们介绍舒缓宁养的缓和医疗、临终的安宁疗护,并普及《我的五个愿望》医疗护理生前遗嘱。在现场,志愿者们还精心排演了音乐剧,为多位老人做个人口述历史的记录并收集老人微心愿,以多样的形式为老人们送去心理关怀与陪伴。

      甲子温医,仁德载物,此次公益诊疗活动积极响应校庆慈善公益主题,展现了医者尊重生命的态度,呵护生命的情怀,守护生命的信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