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大爱无疆,点亮汶川
  • 眼视光汶川光明行给当地患者送去光明
  • 作者:陈乔凡 章菁菁   供稿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2284
  •     5月9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陈鼎医生、喻芳医生、章菁菁护士一行经过6小时的长途奔波,从温州赶赴汶川参加了”汶川光明行“义诊白内障手术活动。这里近50名因白内障致盲的患者在焦急等待来自温州的医疗专家为他们送去光明。

        刚到汶川县人民医院,陈鼎医生团队立刻对住院病人进行查房,了解详细的病情并妥善制定次日的手术计划。查房后发现,这里的白内障患者绝大多数病情都十分严重,大黑核大白核的复杂白内障比比皆是,手术难度极大。虽然汶川县人民医院在2008年地震后重建,硬件设施较为完善,但是眼科的发展相对滞后,全科室(五官科)只有3名医生,一台简易的超乳机,没有一位医生会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以往医院都是请外面的医生过来做手术,走马观花,并没有把眼科医生培养起来。眼科病房也才刚刚筹建一周,很多专科设施和流程都没有完善。即便如此,随后的5月10日和5月11日两天时间里,在汶川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紧密配合下,陈鼎医生团队克服手术设备和器械短缺的困难,在非常有限的条件下以零并发症的记录顺利完成44台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并且患者术后视力极佳,大多数从术前的几近失明恢复到0.6-1.0的视力。

    故事1:

        张先生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双眼因晚期白内障导致视力极差,多处求医。由于患病的特殊性,很多医生不敢给他手术。这次得知温医大眼视光医院派医疗专家过来手术,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过来就诊。陈鼎医生详细评估患者的眼病情况和全身情况后,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顺利为患者实施了白内障手术,术后视力达到0.8,患者感动得热泪盈眶。

    故事2:

       “看到了,居然真的还看的到,太谢谢你们喽,下次我要做左眼,可以不?”护士拆开纱布的一瞬间,龚老人重见光明,很是激动。家住汶川县的龚老人,因反复葡萄膜炎发作,造成重度白内障和瞳孔粘连闭锁,已经失明多年。经检查,龚老人双眼白内障程度重,且右眼瞳孔小,全周后粘,由于当地白内障手术条件有限,龚老人的手术迟迟未能进行。汶川县人民医院在得知温医大眼视光医院派医疗队来院做白内障手术及带教后,便立即联系陈鼎医生,沟通龚老人的病情。陈鼎医生认为患者手术后视力改善的机会比较大,对老人的生活会有帮助,考虑可以手术。到达汶川当天,陈鼎医生就先去往汶川县人民医院对龚老人等需要手术的患者进行认真的术前检查,并对病情进行登记,为手术做准备。手术第一天,许多像龚老人一样的重度白内障患者,都重见了光明,随着术后的逐渐恢复,他们的世界会更为清晰,生活也将更为便利。

        除了给汶川老百姓做手术外,这次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医疗队肩负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是培养当地的眼科医护人员,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义诊期间,在设备陈旧、物资缺乏、人员经验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陈鼎医生团队几乎就是从“零”开始,对汶川县人民医院的眼科医护人员进行手把手的规范培训,从每一把手术器械的名称及作用、手术步骤、眼药水的滴法、手术头位的摆放,到接台手术器械的规范清洗、消毒,甚至是显微器械的保养维护方法等,对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们进行了耐心和细致的讲解指导,并指出了一些他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整改方法,得到了对方的一致认可。

        短时间内,手术室的护士们对白内障手术护理配合和围手术期护理有了全新的认识,医生们则表示获益匪浅,学习的手术技能比过去几年都要多。他们也对温医大眼视光的医教研模式非常向往,期待温州眼科专家的再次指导,并且自己能有机会到温州学习眼科的先进技术。陈鼎医生团队通过技术指导和临床带教,给汶川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技术团队,使得汶川当地医院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得以提升,将为当地白内障患者提供更扎实的医疗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