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世间事,除了生死皆是闲事——附二院洞头分院双下沉的故事
  • 作者:张小燕   供稿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陈伟   浏览:2205
  • 有人说,ICU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科室,可以亲历生命奇迹的诞生;有人说,ICU是一个又脏又臭,死气沉沉的科室,天天与死神病魔战斗,肩上的压力比任何一个科室都重;又有人说,ICU是一支精锐作战部队,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非比寻常。其实,说到底,ICU最需要的是有一支积极乐观,团结向上的队伍的科室。正因为每天都可能面对死亡,ICU的医护人员才更需要始终保持着轻松的心态和温暖的笑容,给自己,更给那些在生与死之间徘徊的重症患者。

    危重病人家门口救治

    “太感谢你们了,我弟弟这条命都是你们救回来的”,前几日,已经出院的吴先生的姐姐将一面镶有“妙手回春,救死扶伤”的红色锦旗送到我校附二院托管的双下沉分院洞头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对ICU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贴心护理表示高度赞扬和感谢。

    51岁的吴先生两个多月前因高血压脑出血来洞头区人民医院急诊抢救,要求转至温州某医院进一步治疗,在医院治疗期间神志转模糊,脑疝形成,两天后放弃手术又转回洞头区人民医院ICU

    “当时CT显示脑出血破入脑室,我们都以为没命了,该院医生也劝我们放弃手术,所以就重新转回洞头医院,想想住在ICU能拖几天拖几天。”吴先生的姐姐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说,“我弟弟当时转回洞头医院时昏迷不醒,虽然我们并不抱什么希望,但是洞头医院的三个主任还是立即一起会诊并研究治疗方案,找我们谈话,又帮忙联系了附二院急诊科的孙来芳、孔万权、林露阳等主任等进行了会诊,硬是把我弟弟从鬼门关拉回来。”

    吴先生姐姐继续回忆说:“你们医务人员,不分昼夜的守护,才换来我弟弟从昏迷到昏睡,再从昏睡到清醒,看着他慢慢像孩子一样由不会说话说话到叫我一声二姐,右手由不能移动到能自己拿东西吃,是你们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这恩情比亲人还要亲啊。”

    经过两个月的救治,3月底,昏迷的吴先生终于从死神手里逃脱。为了使吴先生能更好得到康复,洞头医院又联系了附二院的对口支援科室之一的康复科,如今,吴先生正在附二院接受专业的康复治疗。

      急救专线打开生命通道

    对那些确实因为设备和技术原因,无法在洞头当地救治的病人,洞头区人民医院院通过附二院的急救专线,扮演了“院前急救”的角色。院内各专科与总院专家直接对接,病例和检查结果共享,让患者“关键时刻转得出,危险过后转得回”。

    如遇到紧急情况,洞头区人民医院ICU将立即向总院申请开通绿色通道,联络ICU、急诊科等相关科室作好准备。“正是分院的准确诊断,两院转诊的无缝衔接,为病人争取了手术时间。”附二院院长连庆泉说。

    “下沉”——解地方“疾”苦

    “双下沉、两提升”是省委省政府为促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快速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使群众就近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服务的重大决策部署。附二本着更好地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持续推进“双下沉、两提升”的工作,通过精准帮扶,使该院双下沉支援医院——洞头区人民医院在技术水平、服务质量、综合实力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社会美誉度、知名度得到明显提升。

    “双下沉、两提升”工作的开展,省级医疗资源下沉,带来了技术,也带来了信心。当地百姓既省去了舟车劳顿,又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这一切都是医疗资源下沉带来的实惠。

    据统计,洞头区人民医院ICU成立一年多来,经ICU治疗后好转转出的重症患者数已达到了89人,这一喜人数据也说明了医院ICU的成立无疑是为洞头人民的健康提供了一份更坚实的保障。

    附二院托管洞头区人民医院以来,通过帮扶团队全员化、带教培养本土化、专科管理精细化等帮扶等手段,开展同质化管理,使该院在服务质量、综合实力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基层群众的就医满意度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