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学生心目中的女神
  •  邱晓晓:做事水滴石穿 做人晶莹剔透
  • 作者:郑燕飞 陈丽雯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8299

  • "做事,水滴石穿;做人,晶莹剔透。这是校基础医学院老师对本院邱晓晓老师为人处事的最好诠释。

    和善的笑容,亲切的口吻,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心。——曾经上过她课的学生这样评价她。

    16年的平凡工作中,邱晓晓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精心准备每一节课,用心上好每一堂课

    我在大学读本科的时候,最喜欢的课程就是《病理生理学》,毕业后留任病生教研室,也算是一件机缘巧合的事。邱老师向笔者介绍道。   

    2013年我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sandwich教学法’的培训课程,体验式学习后觉得受益匪浅。我们传统的授课模式,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特别少,我就简化了‘sandwich教学法’的流程,并应用到课堂上,让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改善了教学效果,学生的反馈特别好。”邱老师颇有感慨地介绍:“sandwich教学法是一种合作中探究,在探究中体验的教学方法。我想通过这种方法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活力,把创造还给教师,使教育充满智慧

    邱晓晓始终把三尺讲台作为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和舞台,在16年的病理生理学从教工作中,始终如一,踏踏实实教学,精心准备每一节课,用心上好每一节课。

    她是我印象十分深刻的一位老师,我们都喜欢称呼她晓晓老师。给我们上课时她快要生小宝宝了,别看她挺着个大肚子,但她依然精神饱满、极富热情。课上她与我们互动回顾教学重点、难点,帮我们详细充实、条理清晰地梳理教学内容,帮我们加深学习印象,跟着她的思路学习,课堂学习气氛也活跃起来。只要是她的课,我们总是听得特别认真。” 2016级检验专升本黄小芬同学如是说。

    耐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细心完成每一份工作

    邱老师还负责病生课程的考务工作,包括试卷管理、试卷分析、成绩的提交等。考试成绩是每一个学生最关心的事,考务也是一个最繁琐、最细致的工作。貌似看起来都是很细小的事情,但是对于学生来说很重要、很关键。她经常这样告诫自己。

    有一次夜里出卷,当时她怀着二孩,认真负责的她毅然坚持工作到半夜三点多,直到将6AB试卷及相应的标准答卷全部出完后才把试卷打包给科室主任,没想到刚去医院,宝宝就提前十几天出生了。

    除了本科生教学,她还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本科生的科研指导工作。自2010年以来她指导本科生完成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ACEICalpain介导的糖尿病心肌细胞凋亡过程的影响》和《未折叠蛋白反应在肺缺血再灌注损伤中的作用及右美托咪定干预》等多项课题研究。

     “她是我科研生涯的启蒙老师。细致认真、废寝忘食是她的科研态度。为了完成动物实验,她曾经一度一直从早上工作到凌晨三点!这些都对我之后的研究生生涯起到了重要影响,为我今后的科研提前打下了实战基础。她不仅是我科研的启蒙老师,更是我成长道路上的益友,还是我心目中的女神。” 现已在浙江邵逸夫医院工作的2007级医学影像学蒋贤忠同学说。

    热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一个人做好工作不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感情和爱心的投入。邱晓晓老师用她特有的热情和爱心,无私奉献、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关爱着学生,关注学生们的成长。

    学生们平时遇见她,都热情地称呼她晓晓老师。凡是碰到跟学生有关的事情,从不推脱,尽自己最大可能为他们排忧解难。

     “邱老师为人十分和蔼可亲,非常关心学生,会主动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有一次我生病住院,开学后还没有到学校报到,邱老师知道后多次打来电话,她像一位大姐姐样开导、鼓励我,给情绪低落的我注入了满满的爱和正能量,让我十分感动。现在我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我要向我心目中的女神老师学习,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和爱戴的好老师。现在南京大学康达学院工作的2013级病理生理学研究生宋东同学介绍说。

    其实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做个好老师,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做一个能和学生做朋友的老师,做一个能上优秀课的老师,做一个有个人魅力的老师,做一个能让学生满意的老师。

    邱晓晓用心上好每一堂课,耐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细致完成每一份工作,热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真正做到了做事水滴石穿,做人晶莹剔透

     个人简介邱晓晓,中共党员,副教授,2001年本科毕业以后留校担任《病理生理学》《机能学实验》以及留学生《Pathophysiology》课程的主讲教师,所授课程深受学生们喜爱。2015年被评为校级教坛新秀,并多次被评为校、院级优秀教师、优秀留学生授课教师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