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麦田计划——七月河溪,别样风华
  • 作者:文/伍逸清 张宁霞 叶紫 吴晶 摄/张鑫海 项巍驰 陆雪媛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3170
  • 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递生命的气息。

                           ——泰戈尔

    河南濮阳一小学发生踩踏事件、南方医科大学发生持刀杀人事件……最近,频发的校园安全事故,再一次牵动大众的神经,每一次血的教训都令人警醒。校车事故、校园踩踏、欺凌暴力之类的校园安全事件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展生命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第一临床、信息与工程学院“生命领航,医心溯源”暑期实践团走进瑞安河溪村,以“生命教育”为主题,以青春的名义,呵护每一个成长路上的孩子,做他们的麦田守望者。 

    人与己---小威,向前冲!

    实践队员们以口头提问和分发问卷的形式进行了一次简单的调研,64%的家长在面对孩子提出的一些关于性的问题时认为“希望对孩子进行教育,但是不知道该怎么说”,31%选择“避而不谈”。甚至有几位家长还没有听完同学们的问题,带上孩子转身就走。而在问卷中,很多家长认为“开展性启蒙教育”非常有必要,这让大家认识到进行本次活动的必要性。

    队员们将手偶情景剧与讲解结合,以一种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向孩子们传递性启蒙教育的相关知识。用钥匙和门来比喻精子与卵子,生动地教授生命的孕育和生命发展的相关知识。当提及“我是从哪里来”的时候,孩子们翻开一本我们带去的绘本,大声读了起来“小威是个小精子,在学校里,小威的数学成绩实在是不好,不过,他可是一个游泳高手。” 有趣的图画配上生动的文字,孩子们读得非常入迷。通过讲解,孩子们还进一步了解了两性在身体构造方面的不同,自己身体的某些特殊部位不宜暴露,不能让他人随意触碰。

    人与人---以心传心,面粉娃娃道真情

    “它叫瘸腿怪!因为它缺了一条腿!”“我给她取得名字是宝宝!我会好好保护她的!”明明是稚嫩的脸庞,可语气中确因一份责任而透着些认真,“我的一生”面粉娃娃保护赛之制作篇已拉开帷幕。听完老师关于面粉娃娃制作流程的讲解后,孩子们大开脑洞,发挥奇思妙想,纷纷动起手来。随后,在洋溢着欢声笑语的教室里,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做出了各具特色的面粉娃娃,并为它们取了名字。“这个活动相当于是扮演三天这个娃娃的父母,能够直观地了解到,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在抚养照顾我们时所需花出的精力与代价,从而体现父母的艰辛与不易吧。同时,我们也希望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懂得生命的脆弱吧。”负责面粉娃娃总策划的葛若莹同学如是说道。通过手工活动制作“面粉娃娃”,在增强孩子的动手能力的同时,培养孩子的耐心与爱心,让小朋友学会感恩,这对于一个孩子成长是必不可少的良好价值观教育。

    人与自然----小瓶子,大魔法

    一个普通的塑料瓶,一些随处可见的小石头,夹上几层纱布,原本是要被丢弃的东西,却有了大大的魔法。为响应“剿灭劣Ⅴ类水”的倡议,真正让“治污水”深入人心,孩子们在教室里展开了一次别样的绿色行动。孩子们需要在老师的帮助下,自己制作净水瓶,滤过污水,达到初步净水的效果。“为什么我的水还是脏的?”一个小女孩委屈的看着老师问道。原来,净水瓶的制作不光是要把材料装进瓶里,更重要的是掌握各种大小形状沙粒的配比“就像做一道菜,掌握好火候,才会的到可口的佳肴”,老师用形象的比喻和孩子们解释着。净水瓶制作活动,不光让孩子们学会了变废为宝,更强化了孩子们的环境保护意识,真正做到治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人与社会----当他人遇到麻烦时,你会实施急救吗?

    队员们通过示范讲解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生动地介绍包括包扎、心肺复苏、日常危险处理在内的许多急救知识。朱乐颖小朋友表示,她在网上看过急救图片介绍,但没有实际操作过,此次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她现场体验并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技能。“虽然小朋友们的手较小,有些操作并不能做到完美,但他们都很聪明,很快就能掌握要领。”上课的徐老师这样说道。据了解,在场近95%的小朋友并不知道当遇到流鼻血、溺水、气道梗阻、蜜蜂蛰伤的情况时应该如何急救。在一旁与孩子一同听课的李迪文的妈妈说:“这些知识孩子在学校学不到,却非常实用,在必要的时候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爱即生命”(Love is life)。“生命领航,医心溯源”暑期实践团指导老师叶紫、陈鹏老师说“希望通过生命教育,尽可能减少悲剧的发生,这是成年世界能给予孩子们最好的呵护。将来,这些孩子们长大,其价值观构成整个社会价值观的一部分时,珍爱自己和他人生命的理念也就融入到了整个社会文化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