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探医学奥秘,悟生命真谛”
  • 检生学院举办第三届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
  • 作者:葛敏洁 杨梦莹/文 蔡强军 汤宗琦 姚羽珺/摄   供稿单位: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3413
  • 近日,我校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第三届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以“探医学奥秘,悟生命真谛”为主题,共设有“微观下的世界”“微生物与健康”“生命健康密码”“生物与水环境”“生命教育课堂”“医学知识讲堂”六项内容,吸引了300余名温州市民前来参观和体验。

    参与者秩序井然地进入每个实验室参观,一系列“高大上”的科研仪器激起了他们强烈的好奇心。“这台仪器是干什么的?”“这两台显微镜不一样吗?为什么?”小朋友们提问不断,还纷纷自己动手调节显微镜,饶有兴致地观察各类细胞标本。在每个观摩点,都有专门的志愿者负责讲解分析,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参观者介绍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液质联用仪等贵重仪器的用途、操作方法等,以及如血液、转基因、克隆、微生态等各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热点,让高深的科学研究也能被普通民众了解。同时,整齐陈列在同德楼大厅的各类生物标本也吸引了参与市民驻足观看。

    除了参观高端仪器、听取科普知识,参与的市民还可以免费品尝生物学中心实验室特制的酸奶——“小温粥”。据酸奶制作者曾爱兵老师介绍,这是一款特别适合学生组的酸奶,现酿发酵,选择产生BSH益生菌株有利清除DCA和多余胆固醇,减少肝脏损伤和肥胖,平衡激素代谢。同时添加植物膳食纤维,经菌发酵后产生更多甲酸、乙酸、丁酸、亚麻酸等物质,有利于大脑强健和钙质吸收,对青少年的健康很有裨益。

    为让市民更加了解校园公益文化,本次活动还安排了“青少年体验式生命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急救知识讲解”“口足画家”“体验怀孕”“女童保护讲座”等生命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和感悟。同时本届实验室开放日还专门设置了印度手绘体验区,留学生和参观者密切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今年是检生学院举办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参与市民累计达1500人以上。浙江省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郑晓群介绍,举办生命科学实验室开放日旨在普及生命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鼓励学生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