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同心同德助推队伍建设,群策群力展现团队风采
  • 仁济学院开展辅导员团体凝聚力培训
  • 作者:梅思佳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2555
  •     “这种形式活泼的培训,让我在放松心情的同时增强了团队意识。”

        “在角色扮演的体验中,我发现了很多平时被自己忽略的工作盲点。”

        “团队的互动,引发我对工作的重新认识与思考。

    近日,我校校仁济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青马书屋开展“辅导员团队熔炼工作坊”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

    本次培训采用团体辅导的方式,以“团队熔炼与团队发展”为主题,设热身、工作、总结三个环节。在热身阶段通过“表达性连环自我介绍”、“关注练习”、“坐地起身”等活动,加强了辅导员间的相互认识、相互熟悉和相互信任。而在“他的授权方式”练习阶段,通过扮演“总经理”、“总经理秘书”、“部门经理”、“部门经理秘书”、“员工”等角色,在限定的职责范围内,模拟完成特殊工作任务。在总结环节,成员们围坐在一起分享活动感悟,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提出新的工作思路。有成员分享道:“工作中的及时反馈与沟通很重要。在工作中,更应该加强与职能部门和学生的沟通交流,这样工作才能推进得更顺利。”也有成员提到:“要根据不同的角色进行不同的职能定位。辅导员更应该学会处理好教育者、管理者与朋友等多重角色。在指导班级开展活动时应该是‘总经理’的角色,任务布置可以宏观些,给学生干部更大的独立思考与发挥的空间;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应该是‘部门经理’的角色,要把工作落实好;而平时与学生相处中,应该是履行‘员工’的角色,与学生打成一片,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

    高校学生管理,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及管理能力至关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仁济学院今后将继续围绕如何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职业技能、心理素质等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从而进一步推动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