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 温州晚报:做有情怀的研究型医生 攻克皮肤“白加黑”难题
  •   来源:附属第一医院 温州晚报   编辑:卞成德   浏览:5558
  • 他是一名广西人,他阴差阳错地进入医学领域,矢志奋进毕业被留校,机缘巧合来到温州工作,不甘平庸成为全院首批外出读博的医生……温医大附一院皮肤科主任、首届“温州名医”李智铭的从医之路充满神奇色彩。  

    作为医生,他好学进取,坚持研究思路和方向,努力做一名有情怀的研究型医生。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延续“把科室当家”的理念,坚持走“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学科建设思路,带领温医大附一院皮肤科成为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

    记者:您是如何走上皮肤医学的道路?又是如何成长为一个科室带头人的?

    李智铭:上高中时我没想过将来学医,可毕业时没能进入理想学府,阴差阳错被调剂到桂林医学院。刚开始我心中很迷茫,直到大学三年级才幡然醒悟,懂得医者的责任而奋起直追,最后以优异的成绩留在学校附属医院工作。留校后我就进入皮肤科领域,也喜欢上这个专业。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遇到了一位来自桂林日报的记者,我治好了他严重的眼部带状疱疹,他用名片给我写了一段寄语:李医生,你年纪轻轻,医术高明,心地善良,为人随和,相信你会在医学领域里取得很大成就。就是这样一句朴实的话,20多年来一直激励我要成为一个有作为的医生。工作4年后,我考入武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跟随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徐世正教授学习。徐教授在光动力治疗和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诊疗领域是一个开创者,他引导我培养了从科研角度看临床的思维。机缘巧合,硕士毕业后我来到了温医大附一院工作,从此扎根在这里。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2007年我又考上安徽医科大学的博士并得到医院大力支持,成为附一医首批外出读博的医生,师从安徽医科大学原校长张学军教授。张教授超前的科研战略思维和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对我产生了深远影响。特别是他送我到上海交通大学从事科学研究的2 年期间,我有幸得到著名工程学专家任秋实教授和材料学专家崔大祥教授的指导,学会了用材料、光学和生物工程等交叉融合创新的方法解决临床问题,让我受益匪浅。再回到医院后,我仍然坚持研究思路和方向,带领科室快速发展。

    记者:目前您主攻哪方面的治疗,取得哪些成绩?

    李智铭:皮肤科病种超过2000 种,我主要研究白癜风和黑素瘤,我平时称之为“白加黑”。黑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较高且易于转移的皮肤癌,传统的化疗和放疗疗效均不理想,因此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至关重要。2010 年我们开始应用金纳米棒探针对黑素瘤进行在体探测和精准治疗,相关成果被评为当年激光领域十大科技进展之一。近年来我们设计和制备了新型光响应生物材料,为超声成像和光声成像提供极佳的对比剂,还可实现恶性黑素瘤光热治疗,为黑素瘤的“光学活检”与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此外,我们还研究利用光热和光动力清除原位肿瘤诱生的纳米原位疫苗,增强PD-1 抗肿瘤免疫效应,防止黑素瘤复发,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白癜风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另外一个病种。这种疾病严重影响容貌,给患者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影响工作和生活。因为治疗难度大,一些患者会逐渐失去信心,甚至被虚假广告忽悠。5年前,我们组建了白癜风研究团队,目前主要是聚焦在自体表皮活性细胞移植再生技术。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在这方面的治疗具有独特优势,这些技术不久后将应用于临床实践。去年,我领衔的团队获得了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SCI论文一等奖。今年,我们获得了首次设立的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最具影响力研究奖。在近2年的全国皮肤科年会开幕式上,我们团队的创新精神分别得到了时任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郑捷教授和陆前进教授的高度肯定。

    记者:您带领团队有什么特点?附一医皮肤科目前处于怎样的水平?

    李智铭:我刚参加工作时,很幸运地加入了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科室就像一个大家庭,同事间非常和睦。当年我考上研究生,科室成员集体为我送行,还租来轿车亲自送我入学。后来我自己带团队也一直延续“把科室当家”的理念,让团队成有“家”的归属感。多年来,我按照“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建设思路,把科室建设成具有区域优势的特色专科。目前,我们附一医皮肤科已成为浙南闽北地区的复杂疑难重症皮肤病患者救治中心。作为科主任和温州市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执行主任委员,我责无旁贷要为提升本地区皮肤疾病的诊疗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努力奋斗,争取5年内达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水平。本世纪之前,皮肤科的发展特别是对发病机制的研究相对迟缓。21 世纪随着遗传学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天然免疫理论的出现,人民对皮肤健康的要求从“ 无病”扩展到“美”,多种生物制剂的研发成功使皮肤疾病进入精准靶向治疗时代,可以说皮肤科已成为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科室之一。我现在的科室算上研究生和规培生有七八十人,大家很团结并且积极向上,我为此感到自豪。

    记者:您认为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医生?您是如何去做的?

    李智铭: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核心能力,我觉得好医生第一要有精湛的医术,特别是解决疑难复杂疾病的能力。第二要有医者仁心的情怀。第三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勤思考,做研究。张学军教授曾教导我要做知识的创造者和一个领域的引领者,这么多年我一直努力并希望成为一个有情怀的研究型医生。在与病人沟通过程中,我强调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帮助患者。我在门诊接触较多的是白癜风患者,他们大多很焦虑。我首先会安抚病人的情绪,告诉他们白癜风是可控的,鼓励他们积极治疗,大多数患者复色可以达到满意的效果。给患者制订治疗方案后,我会叮嘱患者病情如有变化可随时来就诊。为了方便患者咨询,我组建了6 个名为“白加黑”的微信群,共邀请了600 名患者入群,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线解答他们的疑惑。为帮助更多人认识皮肤问题,有时间我还会撰写科普系列丛书。15 年前,我写过一本有关瘙痒的科普书叫《我为什么总瘙痒》,内容通俗易懂得到多方好评,被原国家卫生部评为优秀科普读物并向全国推广。2012 年我又写了第二本《远离瘙痒就这么简单》,我还会继续写第三本、第四本。平时我也经常受邀做白癜风防治的科普工作,这些工作能切实帮助患者朋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