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 温州都市报:温州医生徐栩送医到汶川,两天助53名患者重见光明
  •   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辑:卞成德   浏览:4189
  • 昨天,四川阿坝州汶川县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来电,点赞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徐栩。7月11日至12日,徐栩到汶川县为当地53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 

    手术一台接着一台连轴转

    在汶川的两天,徐栩和汶川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共完成53例白内障复明手术。每天,他们上午8时便扎进手术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手术一台接着一台连轴转,他们一天也不顾上喝口水,中午只是匆匆吃几口饭,顾不上休息就继续准备下午的手术,一直做到晚上7时多。

    70岁的左阿公,20年前因外伤导致左眼失明,另一只眼也慢慢出现视力下降,两年前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像。这次,老人听说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专家来汶川做手术,立马让家人陪同前往。经过详细检查和综合评估,徐栩决定给阿公做手术。手术很顺利,左阿公的术后视力达到0.8。当纱布揭开那一刻,老人激动地喊:“医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复明!这下我可以自己走路,自己照顾自己了,我儿子也可以出去打工啦。”激动的泪水挂满了老人苍老的面庞,家人也不停地道谢。

    66岁的刘阿婆,自幼高度近视,因家里穷舍不得求医,视力越来越差,最后只能看到物品的大概轮廓,经常是听声辨人。术前,老人激动地握住医生的手说:“你真是大好人啊。”术后第二天查房时,老人哽咽道:“医生,原来你这么年轻啊,让我好好认认温州恩人的脸……”听了这话,家属和医生们都笑了。

    87岁的王阿公,原先在地震中右脚严重受伤,随后双眼也慢慢看不清,这让他的生活更加艰辛。这次通过手术,老人能看清了,他拉着医生的手说:“谢谢你们了,给你们添麻烦了。”临走时,他还冲医生竖起大拇指。

    这些患者大多是藏族、羌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其中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50岁。绝大部分患者白内障非常严重,全白甚至全黑的白内障达三分之一以上,手术难度和风险大。经过徐栩和当地医生的密切配合和不懈努力,全部手术顺利完成。术后视力好于0.6的患者占了一半多,最好视力甚至达到1.0。同时,在手术过程中,徐栩还完成了对汶川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的手术带教和培训工作。

     

    将光明“火种”播撒到世界各地

    10多年来,徐栩从温州到中西部地区,从云贵高原到西北大漠,从中国到非洲,她一直在光明的路上,点亮一双双失明的眼睛。她把温州人的大爱传遍四方,她的事迹被全国媒体报道。

    徐栩每年去高原,为那里的人们带去光明。2013年7月,在海拔高达4000米的色达和塔公开展的“四川川康光明行”活动,她作为主刀医生,克服一系列恶劣环境影响,累计在高原待了一个月,与其他医生和志愿者一起完成了1000余例白内障手术;2017年、2018年,徐栩在海拔4500多米西藏那曲做白内障复明手术;从2015年至2018年,她连续4年去海拔4000多米的四川理塘高原做复明手术,为那里一批严重的白内障患者做手术。

    另外,2018年12月25日,她作为援非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技术骨干,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把光明的“火种”播撒在非洲,增进了中非友谊。

    徐栩医师深谙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不但在公益活动中送光明,还在公益行动中培训送光明的“火种”——将技术传授给当地医师。经她培养的数十名医师,都能在当地开展白内障手术。

    如何更高效、高质量大规模地培养出光明的“火种”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已与美国一家大型公益基金会战略合作,建立全球首个小切口白内障模拟器培训基地。该公益项目旨在全球范围消除白内障造成的失明。作为该公益项目负责人的徐栩,将会培训出更多更优秀的白内障手术医师,将光明“火种”播撒到世界各地,为全球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带去福音。

    原文链接:http://toutiao.010lm.com/a/2019/0715/78074.html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