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 温州晚报:吴文灿:眼科内镜微创手术第一人
  •   来源:温州晚报   编辑:卞成德   浏览:11883
  • ■人物名片 吴文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眼科内镜微创外科创始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海医会眼科专委会眼科内镜手术学组组长,中华眼科学会眼整形眼眶学组委员。入选“温州市杰出人才”“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浙江省151新世纪人才”, 获第34届亚太眼科学会成就奖。 

    他是我国眼科内镜微创外科创始人,早在2006年就一手创办全国首个眼鼻相关专科;视神经外伤一直被全世界眼科视为“不治之症”,但他就敢于冲破禁忌,在视神经上手术;他创造了一个特别的现象:吸引了来自北上广等地患者前来温州求诊,他的患者有四分之三来自省外,甚至国外……

    他就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吴文灿。

    惊心动魄的手术日

    6月19日,正值周三,按照常规,周三这天是吴文灿教授的手术日。但与以往不同,这个忙碌的手术日来得更加惊心动魄,更具有挑战性。

    最大的惊险,是一个从云南过来的5岁小女孩佳佳(化名),由于车祸,佳佳右眼失明。

    吴文灿教授为佳佳采取的是当今先进的内窥镜手术:经鼻腔为其实施眼眶眶尖减压术。但手术时,由于患儿年龄小,先天蝶窦未发育,患儿的视神经被骨头挡住,导致找不到解剖标志,这也意味着主刀医生相当于是闭着眼睛在手术,风险极高。但吴文灿教授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顺利完成手术。第二天,佳佳的右眼目前已有微弱的光感。

    另外一个惊险,是一个来自西安的患视神经肿瘤的患者。由于该肿瘤位置刁钻,不仅位于眼眶深部,瘤体大,还直接压迫视神经导致其移位。患者慕名找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吴文灿教授团队为他成功进行了手术,切除掉压迫在视神经周围的眼眶肿瘤。

    不料,6月19日晚上9时,查房的医生发现患者突然失去光感,于是马上报告了吴文灿教授。已经筋疲力尽的吴文灿教授火速赶往病房,为患者进行眼部检查。他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怀疑患者肿瘤摘除术后发生术后出血的并发症,鉴于术后出血灶将直接压迫视神经,如若处理不及时,患者可能永久失明,他当机立断,立即为患者安排急诊手术,为其实施左眼眶内血肿清除术。手术从22时一直持续到24时。术后,患者的瞳孔当场就有了反应,第二天就恢复了正常视力。 

    开创眼科“技术革命”

    也是在上周三,吴文灿为一名来自湖北荆州的女患者做了眼眶肿瘤摘取手术。

    该患者眼眶中长了一个肿瘤,把视神经三面包围住。在内窥镜下,吴文灿教授将特制的“手术刀”从该患者的鼻腔进去,顺利为她摘取了肿瘤。

    类似这样的手术,吴文灿教授这两年来已经做了十几例。

    视神经外伤一直被全世界眼科视为“不治之症”。传统的治疗方法不仅治疗效果差,而且容易感染并产生并发症。所以大部分患者最终只能无奈等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两年前,吴文灿教授率先开展了内窥镜下视神经减压术,与传统方法相比,此项技术创伤小、并发症少,手术安全。该项眼科“技术革命”,已惠及全国1.5万余名患者。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五病区护士长告诉记者,这里是全院最为忙碌的病区之一,收治着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患有复杂眼鼻眼眶相关眼疾的患者,有四分之三来自省外,有不少还来自北上广,甚至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吴文灿教授和他的团队每天坚守一线,上演着一出又一出关于光明的爱心接力。 

    带年轻医生一起成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2006年创办全国首个眼鼻相关专科开始,尤其是2年前开创内窥镜手术,吴文灿教授就一直在全国各地将先进的内窥镜微创技术拓展应用至视神经病变、眼眶疾病与泪道疾病三大领域的治疗。

    每个周末,他就成了“空中飞人”,一天之内赶往不同的城市会诊。他笑称自己周末比平时还要忙,最忙的时候,一个周末要跑九个城市,跨六个省,马不停蹄地讲课、会诊、培训等。

    2007年10月,吴文灿教授作为主要负责人,创建了全国唯一的“卫生部眼科内镜临床技术培训基地”,目前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完成培训,成为所在医院的义务骨干。同时,吴文灿教授还组织搭建了“全国眼科内镜微创外科高峰论坛”这一高规格学术交流平台。不仅如此,吴文灿教授还应邀参加“世界内镜医师大会”“美国眼科学会年会”“亚太眼科学会等学会”等国际会议,并作为主讲嘉宾做专题讲座。

    “年轻医生需要成长,我也愿意带着年轻医生一起去经历,传帮带很有必要。”吴文灿教授说,作为一名医生,虽然辛苦但是很有意义。当打开患者眼前的纱布,听着他们用激动颤抖的声音说,“我看到了,看到了”,此时此刻你能体会到营造光明的伟大,你拥有的就是欣慰和成功。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