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历届教务处负责人座谈教学发展
  • 作者:洁华 王世泽 靛琪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教务处   编辑:梁洁华   浏览:4757
  • 320下午,学校“百年传承”系列活动之历届教务处负责人座谈会在学院路校区育英学术馆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对学校教学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并为学校教学水平提升把脉。

    条件虽艰苦,师生很努力

    李玛利:1948年底,我到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工作,边工作边学习毛笔字和刻腊纸。1958年来到温州,与同事们一起创办温州医学院。当时学校与温州卫校一起,新增科室和教研室合署办公,房子很紧张,条件很艰苦;招生计划、考试试卷都由我们自己刻,因为总是刻腊纸,将手劲都练出来了。后来,我又分管学籍管理工作。我一共做了39年教务工作,经历学校肇基创办艰难,现很高兴看到万紫千红的变化。

    金云贵:1958年,我到教务处工作,招生工作归书记分管,招生只有100人,我一个人到杭州就全部招完。当时学校经费都很少,买设备也很困难,文革期间全校经费只有20万。1987年,我离开教务处到计划财务处工作。

    陈先觉:1978年前教务处叫医教组,1978年后改为医教处,1984年才改为教务处。当时学校办学条件相对很差,甚至不如一些高中。但老师们都很努力,学生也很勤奋,尤其是19831984年两次全国统考,优异的成绩把温州医学院的名气一下子就提升了。

    董儒潮:1988年我到教务处,当时本科在校生220人,专科220人。学校在这个阶段开展夜大、委培和少数民族班,10多年为少数民族培养了213名学生,曾被国务院授予“民族团结模范单位”称号。学校在省教育委员会组织全省16所本科院校开展教育评估中曾获教育评估B级单位和实习基地A级单位。当时我们做了毕业生调研工作,就毕业生的素质、医德医风、基本能力和操作水平等进行调研,发放问卷800份,回收700份,数据显示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教务处积极进行课题研究,鼓励大家在各级刊物发表文章,研究成果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

    王香媚:1982年,学校还只有临床医学和儿科专业,招生216名,在校生992人,研究生9人;1992年,变成了四个专业,分别为临床医学、儿科学、检验医学、眼视光学,当时招生514人,在校生1851人,研究生15名;2002年,增加为15个专业,招生2482人,学生人数变为6000多,研究生达到了157人;现在学校规模更大了,本科专业变成了31个,教务处也成了学校比较大的处室。

    面临新问题,想办法解决

    蒋仲荪:在督导工作的过程中,发现有些关系一定要处理好,如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实验中心和教研室的关系和协调。教材建设要有特色,要体现科学研究、教师思路和教学方法;非直属附属医院建设不宜贪多,要管理好;留学生教学质量要提高,教学理念要改进,教学方法要适应留学生特点。

    徐正惠:进入21世纪,学校规模扩大了很多,面临的问题也接着来了。教务处首先要理顺二级管理体制,要将宏观工作把握好,开展目标管理,借助项目支撑和项目驱动等。把大量的教务工作下放到二级学院;教务处要进行战略研究,要考虑建立合适又合理的专业体系,处理好重点专业和非重点专业的关系;要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目标去进行教学改革。

    张华杰:在教务处工作6年,感受颇深。以学校现在的规模来看,要理顺和推进二级管理,如果事情都放到教务处管,会比较困难;基层教学和研究组织要根据不同学院实际进一步优化;要处理好教学实验平台和科研服务平台的关系;师资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引进,另一方面要注重培养,在解决引进难问题的同时,学校近期会加强对现有教师培养。另外,专业之间的师资队伍也要平衡。

    对未来发展,要有新思路

    王香媚:教务工作要下放各二级学院,教务处将来要转向重抓建设,抓教改,出成果。抓建设,要重点抓专业建设、教材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三方面,争取树立品牌;抓教改,可以在现有的教改项目上推进、充实和凝练,争取有更多的国家级教改成绩;出成果,指的是教学的方方面面,都要争取有显示度的成绩。

    楼永良:在教务处工作三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有了一些思考。我认为,我们要达到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需要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尤其是在思路上要点面结合,点指的是要针对指标体系的某些方面,出有显示度国家成果,要集全校之力去突破;面指的是要规范培养本科层次人才。另外,师资队伍方面,要倡导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营造教授乐于为本科生上课的氛围;做项目,要看是不是能让学生受益,尤其是出台的管理规章要注意拉近师生的距离;教学督导,要重在导,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杜友爱:从1974年入温医读书,之后留校任教到现在,目睹了温医的发展壮大,温医情结很深,也为温医的发展而感到自豪。以学校现有情况,我认为在数量上不适宜再扩大,要重点抓内涵建设,抓质量提升。学校抓教务有教务处、仁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研究生部、国际教育学院等多个部门和学院,资源能否互通和充分利用,值得探讨。“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好老师与差老师上课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课堂教学效果还是要下功夫抓,建议设一个“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的示范作用,开展有效教学。此外,非直属附属医院建设是我们的亮点和创新,我们要注意提升他们内涵,促进临床教学水平提高。此外,我们还要将定向培养基层医生做大,做成温医的新亮点。

       会上,现任教务处长曹建明动情地说“我们都是教务人”,我们要做我们该做的,要改变我们能改变的,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给学校教学工作带来一个崭新的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