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学校召开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 作者:文/高拓 摄/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柳小丽   浏览:7203
  • 3月25日上午,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茶山校区旭光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吕一军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作全校宣传思想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培根主持,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今后一段时期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部署。

    吕一军指出,近年来,学校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旗帜“定方向”、奏响旋律“强信心”、把牢阵地“守底线”、文化引领“聚人心”,各项工作扎实有效,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撑和精神文化力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多谋创新之举、攻坚之法、破难之策,拿出更多的创新性、突破性举措抓手,开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局,以宣传思想一域的出新出彩,为全校全局的发展增光添彩。

    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吕一军强调,一是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这个重点,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走心立心”。要拉高标杆,让学习责任立起来,把理论武装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首要内容,真正向理论武装要领导力、执行力、战斗力;要优化供给,让理论宣讲活起来,开展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宣讲,让广大师生喜闻乐见、感同身受;要深化研究,让理论阐释强起来,善于把政治话语、学术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让师生听得懂、看得明白。二是聚焦能力水平提升这个关键,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控险强基”。要把握舆论导向,提升舆论引导力,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推动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要强化风险意识,提升科学研判力,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守好主阵地;要完善防控机制,提升协同应对力,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担当作为、亮剑发声。三是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推进思政工作“铸魂育人”。要建强教师队伍,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打造精准思政,探索推开“网络思政”“智慧学工”, 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提质创优;要激发内生动力,将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师德师风、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职称评聘考核量化指标体系。四是聚焦文化建设这个重要支撑,推进校园文化“润智润心”。要擦亮精神底色,进一步挖掘文化优势,培育高质量的文化品牌;要优化文化空间,进一步提升环境文化品质,构建大学文化的生态系统,提高师生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要扩大对外交流,把温医建设“重要窗口”的主题故事、成就故事、榜样故事、科学故事呈现给世界。

    程锦国总结回顾了全校宣传思想工作,并对2021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重点任务提出五方面要求:一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遵循“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12字总要求,结合学校发展,做到“形式多样”“宣讲鲜活”,确保学出味道、学出实效。二要精心组织“奋斗百年梦?争创双一流”建党百年主题宣传。聚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聚焦温医大亮点和精神特质,聚焦学校“十四五” 开局,聚焦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打造系列主题宣传精品。三要织密织细意识形态领域防范网。层层严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强化舆论引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四要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优化思政工作治理体系,抓好队伍建设,加快形成成果,不断提升育人质量。五要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完善温医大精神体系,打造生命文化特色,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加强对外文化交流。

    会上,校党委与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签订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依次围绕思政工作、育人载体培育、新闻宣传等方面的特色亮点作交流发言。

    全体中层干部;校本部科级干部,附属医院、仁济学院党群部门负责人;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新闻主管等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