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诺奖零距离,与科学家同行
  • 2020诺奖得主Michael Houghton教授为温医大学子献上学术盛宴
  • 作者:周子一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   编辑:温彬彬   浏览:6125
  • 3月25日上午,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嘉诚应用病毒学研究所主任Michael Houghton教授为温医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Controlling the hepatitis C virus pandemic”(如何控制丙型肝炎病毒传播)的学术报告。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院长宋伟宏教授,阿尔伯塔大学医学与牙学院院长、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外方院长Brenda Hemmelgarn教授,阿尔伯塔大学医学与牙学院副院长Dennis Kunimoto教授、Xin-min Li教授等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宋伟宏院士和Xin-min Li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校长李校堃视频致辞。他表示,温州医科大学和阿尔伯塔大学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合作办学成果丰硕。2020年,在阿尔伯塔大学的鼎立支持下,我们成功创办了温州医科大学阿尔伯塔学院,成为全国首个聚焦临床医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目前,首批入读阿尔伯塔学院的57名优秀本科生有着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学习。学校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有全球视野、具备创新、批判性思维的专业人才。他相信,本次讲座一定能帮助温医大学生走近“科学巨匠”,启发他们更有激情地投入未来的学习和科研中。

    Michael Houghton详细介绍了自己及团队在过去近40年间,如何一步步地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发现丙型肝炎病毒的基因组,解开丙型肝炎病毒的遗传密码。这一发现使得针对丙型肝炎的抗病毒药物得以快速开发,诊断测试和疫苗得以发展。他表示,目前丙型肝炎病毒疫苗已进入临床测试的后期,未来将能帮助阻止这一致命疾病的传播。Michael Houghton教授还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关注各个领域的最新前沿技术,积极思考如何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科研中。

    宋伟宏主持现场问答环节。现场学生踊跃提问,向Michael Houghton教授请教如何克服在科研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如何为科研生涯做准备等问题,每个提问都得到了详细解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