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回应关切,谋划设计,共商未来发展
  • 学校召开学院对标发展推进会
  • 作者:项志勇   供稿单位:发展规划处(校地合作处)   编辑:卞成德   浏览:5822
  • “学科性学院在对标研讨会上几乎都提出要申报博士点,推进学科建设,如何统筹谋划、查漏补缺、集中力量重点打造非常重要”“整合这几个学院的材料,筹建重点实验室才有竞争力 ……4月29日下午,学院对标发展推进会在同心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主要机关部门负责人被“推上”讲坛,回应前期学院对标发展研讨会各学院提出的重点发展计划,谋划各学院共同关切的学科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共性问题,共商学校未来“发展大计”。校长李校堃、副校长曹建明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主持会议,15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五个职能部门作了专题汇报。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处长陈迎红作《聚焦对标、协同发展——推进对标发展的意义与落实》报告,回顾了学校对标发展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针对各学院聚焦的共性问题,需要职能部门回归教育初心,建立新的动力传导机制来谋划一流本科、一流学科和一流治理等关键发展任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院长梁广作《依托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争创双一流》报告,分析各学院不同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各学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新一轮学位点建设与学科交叉融合等重点工作的努力方向。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楼永良作《创新人才机制、优化人才生态,保障学校“双一流”建设》报告,分析了各学院的人才队伍现状,给出了“3渠道4平台5机制”的切实举措,加强优势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育和特殊紧缺学科的师资提升。教务处处长朱雪波作《明确目标、制定举措、统筹资源、推进落实》报告,针对各学院的家底,提供相关学院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基地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一流成果凝练等目标上可采取的具体路径。科学技术处处长曹红作《强根固本促发展,融合创新谋新篇——夯基础、筹平台、重融合、促发展》报告,分析了各学院的科研项目、成果、平台等具体情况,通过加长板、补短板、显特色来谋划大奖项、大项目、大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并细化地提出了可申报或可培育的学科方向或具体科研人员。

    与会人员针对会议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程锦国指出,职能部门要客观全面地认识部门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对接和统分关系;要在学校发展的事业蓝图中准确找到部门工作的目标定位,尽快出思路、出政策、抓落实,实现人力、资金、空间等资源全方位的合理配置;要进一步集思广益、攻坚克难,为统筹推进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和争创“双一流”建设目标提供强大合力。

    李校堃作总结发言。他对各部门的汇报发言表示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抓住机遇,加强谋划。站在疫情之后的特殊时点,面对争创“双一流”的关键窗口期,要主动迎接挑战,抓住国家和地方在高等教育、医学人才培养和医药健康领域的革新、变化和机遇。各部门要从助力学校打造“一流学科”出发,统筹谋划点与面的关系、高峰与平原的关系、基础与临床的关系、大学与医院的关系,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二要明确定位,精准发力。学院是学校的关键办学主体,职能部门则是学校的“大脑”,发挥着组织、协调、领导、服务、督查的重要功能,要有全局意识、担当意识,以更高的站位看短板,以更宽的视野看成绩,以更实的举措促发展,与学院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双促进双提高,不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三要解放思想,创新路径。各部门要理顺机制、用活政策,勇于突破机制体制弊端,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用开放的思维提升水平,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用好资源,借势而上、借力破局,进一步增强紧迫意识、忧患意识,只争朝夕抓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