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世界实验动物日,温医大致敬“动物英雄”
  • 作者:文/范小芳 摄/卞成德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4402
  • 4月24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实验动物日”,当天上午,温州医科大学举行了一场简朴却意味深长的仪式,来自教务处、基础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等单位的50多名师生齐聚在“实验动物纪念碑”前,手持白菊站立默哀,随后将鲜花摆放在纪念碑前,表达对在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中献出生命的鼠、兔等实验动物的感恩之情。

    作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基础医学院机能实验中心还发起了线上献花祭奠活动,建立了网上实验动物慰灵碑,鼓励医学师生前来献花,用于实验动物保护的爱心基金。短短半天时间,已献花近三万朵。

    “举行实验动物纪念活动,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医学生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医学人文精神,建立正确的医德观。我们让学生从善待实验动物做起,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和尊重,让他们从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中慢慢培养医者仁心,将来成为医生后更好地护佑人民群众的健康。”该校基础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动物实验是医学研究常用的方法和手段,在人类疾病的调查和防治研究等诸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实验动物是人类的“替身”或“替难者”,是生命科学研究中必备的“动物、设备、信息和试剂”四大要素之一,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教学、生产等都离不开实验动物,被称为“活的精密仪器”或“活的试剂”,特别是在医学领域实验动物作为“人类的替身”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实验动物,就没有今天生物医学的发展和进步。

    世界实验动物日于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定于每年的4月24日,前后一周则被称为“实验动物周”,在世界各地都有动物保护者为这一天以及前后的一周举行各种活动,旨在倡导科学、人道地开展动物实验,严格遵守“3R”原则(替代、减少、优化),最终完全取消动物实验。

    据了解,温医大2009年成立了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制订详细章程,对每年教学、科研用的实验动物的使用数量进行严格把控。机能实验教学中心在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优化实验教学方案,提高实验动物的利用率和实验精确度,尽量减少实验动物的使用数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