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战“疫”|| 主题Master’s Tea活动聚焦在线教学
  • 作者:孔瑜瑜   供稿单位:教学发展中心 教务处   编辑:陈伟   浏览:7418
  • 为探索解决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在线教育教学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思路,3月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帆、党委副书记程锦国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共聚一堂,以Master’s Tea的形式,围绕在线教学怎么教、怎么育等话题展开交流。

    活动中,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与教学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用数据说话”,通报了当前我校网络课程教学总体情况,针对教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近10名教学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围绕网络教学独特之处与当前存在的问题,从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研讨。

    吕帆表示,开展在线教育教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次交流以此为题,准备充分、设计精心、讨论深入,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要在不断适应、探索、创新线上教育教学的同时,及时凝练、形成经验,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为回归线下教育教学时继续发挥其优势奠定基础。要充分运用线上和线下两种不同教学形式的特点,实现有机融合、优势互补,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程锦国表示,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思考、勇于面对在线教学问题与困难,认真分析,总结做法,破解难题;要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把教学工作做细做小做实,研究“等效实质、温医特质”的实施路径;要注重教书与育人在网络空间的有机结合,加强学科情感渲染,培养学生医学人文情怀。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瞬间即逝。不少教师还意犹未尽,在活动结束后三三两两交流心得体会。

    现将部分与会人员发言摘登如下:

    教学管理人员

    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朝杰:教师在线教育教学理论和技能技术培训先行,开展学情调研,通过分析全校网络课程整体分布状态,为老师们在线教学提供了第一手数据,极大增强了老师们网络授课的信心。后续仍将逐步开展在线教学互动效果、师生关注问题等调研,为进一步优化在线教学提供重要参考。

    口腔医学院副院长黄盛斌:要研究解决多平台造成教与学的不便利,整合资源实现平台集成化,加强资源优质化、统一化,发挥在线教学特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护理学院副院长杨晔琴:开展线上教学时,部分医院护理教师还在抗“疫”一线,课程组老师互帮互助,让一线护理教师全心抗“疫”,但她们仍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录课。同时,护理学院积极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将一线抗“疫”典型事迹融入教学,举办“‘疫’路互行”竞赛,从而增强护理学生职业认同感,达到较好育人效果。

    一线教师

    精神医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莉:个别课程在线教学效果欠佳,存在着心理学中社会交换理论、责任分散理论、去个性化理论等方面的原因。为此,教师要主动转变角色,以合作者、引导者和组织者的身份引导学生实现自我成长,通过在线实操案例分享,实现有效互动。

    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崔怀瑞:要注重各种学习方法的引导,做好线上互动交流讨论的管理,强调讨论问题的深度,提高有效参与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要让生命教育贯穿医学教育始终,鼓励温医大学子立志成为“专业有高度,做人有温度”的医务工作者。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授毛广运:提高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在线教学效果,需要将国家精品课程优质资源用于学生自学,教师则要留出时间加强与学生进行线上专业知识的讨论与交流,返校后再适当总结辅导,从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药学院副教授周红宇:我从上大二的女儿及女儿同学身上,进一步了解到了当下大学生在线学习的状态。于是,我及时调整教学模式,与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沟通;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积极提出问题,开展讨论;鼓励互助学习,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李贺:做好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将疫情病例资料及时引入、融合到课程内容。用一个个具体的实例,一幅幅令人心动的照片,专业而精美的视频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触动学生心灵,让医学人文精神贯穿教育始终。

    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金晶: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从学生对知识、情感等方面需求的分析中,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引用简单的、生活化的内容如“苹果去皮后为什么容易发黄?”等加入课堂教学,简化难点知识,实现有效知识点的传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陈勰:利用省级精品课程优质资源用于学生学习,同时也开展《医学伦理学》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直播教学,及时将疫情期间事例引用到在线教学中,直面社会现实问题的众说纷纭,与学生线上充分沟通,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引领学生思想,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养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