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战“疫”|| 温医大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作者:教务处综合整理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卞成德   浏览:7866
  • 3月9日下午2时,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播出。学校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组织全体学生、思政理论课专任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一起在线收看。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直播课程既有学理支撑和理论蕴含,又紧密结合抗击疫情斗争,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堂高规格、高级别的形势政策课,是一堂生动而有必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意义深刻,影响深远,思想深受洗礼。

    学工部部长章成斌认为,这次疫情是一本大学生思政教育的生动教材,从阻击战到总体战再到人民战,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展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更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依法精准,坚持长远利益高于眼前利益,坚持多数人利益高于少数人利益,为世界大同给出中国答案。大学生从生动的战疫中,更加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制度。我们温医大师生也在疫情抗击中以各种形式作出贡献,交出了满意答卷,充分展示了温医精神。通过这次抗击疫情以及专家的讲述,我相信我们的学生更加明白肩上的重任,更能体会医学报国的重要,更能坚定中国道路。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季好说,听了这堂课,我很受教育,也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接下来会把讲好抗击疫情这堂思政大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我们的学生透过正在发生着的党带领人民群众同心战“疫”的伟大实践,学会思考背后透射出的制度优势,同时也结合涌现的抗疫英雄特别是我们身边的教师和冲在一线的校友的事迹,激励学生从一点一滴做起,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锤炼过硬本领,将来成为守护国家和人民的中坚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伊说,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战斗力。在党的领导下,全民族表现出了顽强的团结精神,每个个体都激发出了强烈的责任感。我振奋于坚韧的中国人舍己为人、众志成城的精神,这也为我注入了信心和力量,更觉心中有灯塔,更加强化了“四个自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会把这次疫情作为教育教学的生动素材,精益求精干好自己的工作,通过线上网络平台教学,与学生积极交流互动,一同淬炼爱国爱党情怀,一起共同成长。

    护理学院辅导员孔洁说,别开生面的一场思政大课,不仅让同学们深受教育,也让身为辅导员的我获益匪浅。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疫”也是思政教科书,作为党和国家防疫政策的传播者、学生思想教育的引路人的我们,要从疫情大考所展现出的中国之治、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青年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培养学生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贡献出疫情抗击中辅导员的力量。

    口腔医学院2018级研究生吴淑怡说,主讲老师们讲的道理深深打动了我的心,让我受益匪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清晰地看到了我们党我们国家在面临困难时做出的努力,看到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医学生我们也感受到了祖国对我们的期望,我们要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同时增强本领,肩负起我们年轻一代的责任,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儿科学专业的毛倪萍说,身为医学生,我感触尤其深刻。“其实,在我身边也有很多熟悉的老师、师兄、师姐冲在医疗救治一线,抗击疫情。我作为一名医学生,现在还无法参加一线战斗,内心特别着急,希望自己快点成长。”毛倪萍说,接下来,她要把感动化为学习的动力,刻苦钻研医学专业知识,将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站出来、靠得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