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让生命再闪光!相伴63年 夫妻双双捐献遗体
  • 作者:高拓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9155
  • 8月2日上午,温州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举行章克光老人遗体捐献告别仪式。今年1月初,相伴了63年的妻子陈翠茶先他一步离世,也把遗体无偿捐献给了学校。章克光和陈翠茶两位老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重逢,用大爱让生命闪光。他们也成为了温州市首例夫妻遗体捐献者。

    章克光老人和他的妻子陈翠茶曾是革命老兵,恩爱携手63载。年老了还一直热心公益,一起捐助贫困学生不求回报。早在10年前陈翠茶老人就通过省红十字会系统在我校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并于2019年1月去世后实现捐献,享年86岁。期间,章克光老人默默支持着老伴的决定和愿望,送别老伴后,章克光老人更加坚定自己的心意:他也要捐献遗体,和妻子一起做一名“大体老师”。今年4月,章克光老人在病床上填写了《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那一天他显得很高兴,多次跟身边的亲人讲,他和妻子曾经都是军人,他们又一次做出了同样的选择。今年6月,在附二医的病房里,温州市红十字承启荣光志愿服务队为病床上90岁高龄的章克光老人提前颁发了《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证书》。“我想活着看到自己遗体捐赠的证书”,这也是章克光老人生前最后的心愿。老人的女儿章飞云一直非常支持父母的决定,她说:“我的父母生前不止一次教育我们,做人不能只顾小家,要有大爱,要懂得感恩。”她在整理母亲遗物时,还看到一篇写于2010年的日记。日记里陈翠茶老人这样写道:如当我们生命已结束了,留着可用的器官去焚烧还不如捐献给需要的病人救命用好。在生贡献不大,死后遗体捐献不也是一项贡献吗?这就是我的做人理念。

    当天上午,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学校基础医学院相关负责人、温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老人的亲属和学生志愿者到场参加告别仪式。吕一军代表学校对章克光和陈翠茶两位老人及家属表示了感谢,并勉励医学生要铭记“大体老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会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学好医学知识,将来救死扶伤,回馈社会。

    据悉,近四年来,学校登记捐献遗体的人数和实现捐献的例数均翻倍增长。截至目前,温医大遗体捐献登记156例,实现捐献48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