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项目圆满结束
  • 作者:周杭临 章文宣 徐杨飞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陈伟   浏览:5232
  • 日前,我校“双百双进”集中服务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项目圆满结束。连日来,27支校级重点团队和115支实践小分队的1287名同学、54名老师,以“薪火相传一甲子 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根据“红七月·服务月”的活动要求,奔赴广东广州、江西井冈山、台州椒江、温州瑞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洞头、泰顺等地开展爱心医疗、青年助力“乡村振兴”、居家和社区养老、红十字工作、校友寻访、文化礼堂建设等主题实践服务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中国青年报、浙江新闻、浙江在线、新快报、温州新闻客户端等给予了广泛关注和报道。

    紧贴时政热点 创新思政教学载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泰顺泗溪服务团、台州椒江服务团结合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基层实际需求,鼓励引导实践队员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开展理论宣讲与政策服务。实践团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为契机,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开展学生理论宣讲团、老党员寻访、红色精神专题调研、革命教育基地参观等主题实践活动,借助微信、微博、贴吧等新媒体矩阵,并创新性引入了抖音、梨视频等头部短视频媒介,通过邀请老红军录制微党课、打造学生“网红”宣讲员等形式拓宽线上传播载体,让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插上“新媒体”的翅膀。实践团还在当地开展反邪教课程、问卷调研、普法讲座,通过案例教学讲述邪教的特征危害,引导当地居民辨别邪教本质,提升思想认知。

    仁济学院“红色之旅”实践团奔赴井冈山革命基地接受红色主题教育,通过党史学习、实践锻炼、课题研究等形式引导实践队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传承“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焦爱心医疗 助力健康扶贫

    医疗卫生服务一直是我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受各地群众欢迎的实践项目。今年,各实践团围绕爱心医疗和健康扶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飞鹰行动”实践团走近广州小匡公益艺术工作群体,以“创业+公益”的方式为流动儿童量身打造医学启蒙课堂,并筹集公益善款资助流动儿童进行艺术创作。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仁济学院等实践队前往瑞安马屿、台州椒江、洞头海岛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讲、急救知识培训、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群众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当地建设乡村医疗站。两岸青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交流营的营员们深入温州农村基层携手开展健康义诊、中医课堂、走访调研等实践活动,在服务大众过程中传播科学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国际教育学院实践团组织我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利用假期回到家乡开展针对性的预防保健讲座、医疗技能培训和专业医疗援助等服务,为“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温医力量。

    针对特殊人群,“相融相爱 童心童梦”实践团依托学院星海公益中心,以“家长课程培训+医学专项服务”为特色面向孤独症儿童提供社会融合教育服务,努力改善孤独症患儿及其家庭现状。“悦读天使”实践团聚焦儿童患者的医学人文关怀,以原创医学双语绘本为主体,为病房里的儿童患者提供陪护阅读和心理疏导。药学院和护理学院实践团则深入基础教育薄弱、留守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乡镇和农村,在文化礼堂、社区便民中心、老人公寓等场所,开展食药安全宣讲、急救培训、保健康复等服务。精神医学学院实践团结合七都岛侨乡的特殊环境针对性设计实践内容,依托学院国家级课题开展“老顽童游乐园”主题活动,重点预防阿尔兹海默症,为当地老人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海岛益行 全科医心”实践团奔赴洞头海岛,为海岛渔民常见的慢性损伤、甲状腺、心血管疾病开展诊断、中医推拿、床边诊疗,并利用微信平台为当地居民提供定制化的保健知识、病情咨询等服务。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口腔医学院实践团及“生命相髓”实践团前往鹿城、乐清等地,依托温医大-乐清市眼健康示范工程、“流动的口腔医院”“微笑工程”“生命相髓”等公益慈善项目,开展眼科疾病早期干预、口腔筛查、骨髓采集、造血干细胞宣传推广等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此外,依托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和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整合学院和医院资源,招募组建“聆听心声”互联网+贵州毕节健康扶贫青春行实践团和“2018川藏青之小金、嘉黎光明行”实践团,按照“健康中国”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以强化智力支持为特色,开展医疗现状调研、健康管理、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

    参与社会治理 服务乡村振兴

    今年的社会实践中,我校实践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和市委市政府“大建大美”“美丽乡村”有关部署,深化教育下乡、科技下乡、文化下乡,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多支实践团纷纷以实际行动聚焦社会热点,助力城乡发展。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实践团奔赴瑞安塘下,以“治水日历”为载体,依托浙南水科学院的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学院专业和科研优势开展水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治水排污、垃圾分类宣讲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引导绿色健康生活。国际教育学院“寓教寓行”实践团的中外实践队员们在瑞安湖岭组织开展以“声台行表”“衣食住行”为主题的特色英语课教学班“洋老师课堂”,利用农村文化礼堂阵地开展“流动少年宫”“热心循环”等特色文化活动。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实践团以“医心兰小草,余香人间绕”为主题,依托当地文化礼堂开展养生保健宣传,积极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生活”理念。仁济学院“海岛书院”实践团深入洞头鹿西乡,借助“E+”互联网思维打造鹿西特色音乐文化,形成鹿西旅游新的“网红点”。

    实践期间,队员们不惧高温酷暑,尽情挥洒青春汗水,充分展现温医青年脚踏实地的精神品质和敢于追梦圆梦的奋斗姿态,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不断成长。据了解,“甲子温医 善行丝路”“瓯越医线”等暑期社会实践团还在各地积极开展活动,校团委“医心井冈梦 医意井冈情”实践团也将在8月下旬奔赴井冈山开展暑期实践季专项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