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药学院李校堃团队在Cell Metabolism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 作者:张翼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6444
  • 近日,我校药学院李校堃教授团队林灼锋课题组在Cell子刊Cell Metabolism杂志发表文章,揭示了FGF21在代谢调控作用之外,还具有抗高血压及血管损伤的新功能。该刊的影响影子高达20.565,温州医科大学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潘薛波博士为第一作者,林灼锋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图FGF21抵抗血管紧张素II引发的高血压和血管功能损伤的机制示意图

    高血压作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可诱发心脑肾和血管功能与结构的改变,最终引起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病等严重的并发症。探索高血压发病机制及开发新型药物靶点,对于有效防治高血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目前治疗高血压的药物虽然种类繁多,但均存在不同的负作用。安全、有效保护器官的抗高血压药物是目前研发的理想目标。

    FGF21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一种调节脂肪代谢和葡萄糖代谢以及调控胰岛素敏感性的的内分泌因子。课题组前期分别在Cell Metabolism,Circulation杂志上报道了FGF21在维护机体糖脂代谢及心血管系统保护作用方面的生物特性。本项目中,课题组首先发现在血管紧张素II诱导的高血压模型小鼠血清中的FGF21能够显著提高,同时FGF21在肝脏、脂肪中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也显著上升。为了明确FGF21是否在血管紧张素II诱导的高血压病变过程的扮演着作用,课题组利用FGF21基因敲除小鼠进行了系统的验证,结果发现与野生型小鼠比较,FGF21缺失小鼠在血管紧张素II灌注后,表现出更高的血压,更加严重的血管炎症反应和血管纤维化,血管功能的变化,及血管氧化胁迫。通过腺相关病毒介导的基因过表达技术,课题组发现过表达FGF21的小鼠,在血管紧张素II刺激下,血压并不会出现显著的上升,同时相关的血管损伤和功能变化都得到了改善。

    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FGF21参与了血管紧张素-肾素循环系统对于血压和血管稳态的维持中。FGF21能够在血管紧张素II的刺激下上调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的上调,从而将升血压作用的血管紧张素II转变为降血压作用的Ang-(1-7)。利用Ang-(1-7)特异性抑制剂A77阻断ACE2/Angiotensin-(1–7)信号轴能够部分阻断FGF21的治疗作用,但是不会改变FGF21对血压的调节。此外,体外研究表明利用FGF21激活ACE2/Angiotensin-(1–7)信号轴的作用依赖于PPARγ的介导。

    最新一期的nature review endocrinology和nature review nephrology分别以“Link between FGF21 and blood pressure”和“FGF21 ACEs hypertension”对该工作进行了评述,并指出FGF21在高血压治疗药物开发中的潜在可能性。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18)30243-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