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第九批第一期援疆人才载誉归来
  • 作者:卞成德 高拓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10662
  • 7月6日,我校第九批第一轮援疆技术人才外国语学院龚东风,附属第一医院李鹏,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吴成云、林忠东,附属眼视光医院葛丽娜、宋慧洋,完成为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返温。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庄兴忠,援疆人才所在学院、医院、部门相关负责人来到机场和车站迎接,对他们圆满完成援疆任务、平安凯旋表示欢迎。

    援疆期间,我校援疆人才满怀赤子之心、厚植家国情怀,把援疆当事业干,把奉献当本分看,践行援疆承诺,树立温医形象,积极投身地区教育和医疗卫生各项事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用汗水诠释了“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深刻内涵。

    人物链接: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龚东风:任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外语教研室教师

    作为本次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中唯一具有高级职称的外语教师,来到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后,龚东风率先垂范,不仅时刻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大胆开展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出谋划策,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新的工作思路。

    学院外语教研室年轻女教师居多,仅有的几个男老师还要经常下乡驻村,英语老师非常短缺,尤其是女教师婚姻期和生育期叠加的时候,课时压力非常大。龚东风毅然决然担任起“救火队员”,像铁人一样,兢兢业业地为人代课。在入疆的第二个学期,他每周最多时上到16课时。除了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龚东风积极参与年轻教师的传帮带,为英语教研组教师做了9场学术讲座,带动教研室开展学术研究,并针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作为一个儿童文学翻译者和创作者,龚东风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学生们都称呼他“暖男”。为了弘扬校园读书之风,增添书香之气,他慷慨地把出版社为他预留的样书作为全校英语演讲大赛的奖品;看到为运动会刻苦训练的学生运动员们训练时连水都没有,他自掏腰包为队员们买了10件矿泉水;英语16-1班的一名民族学生因车祸重伤住院,他得知后马上去医院探望并为其捐助医疗费;他还支持并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同“结对子”的温宿县佳木镇萨依买里村马伊丽一家保持互访和常态联系,并给予慰问金,多次看望该村儿童并赠送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李鹏:任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副主任

    病理诊断的质量不仅对相关科室有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全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和质量。到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后,李鹏很快适应并且融入了新的环境,在全面了解了科室的工作流程、诊断水平和质量等情况后,分析查找了科室在管理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病理质量控制工作计划”,并根据计划每月进行科内质控检查工作,不断完善病理科工作流程,提高病理切片质量,规范病理报告内容,更好地服务于临床。

    李鹏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全身心做好传帮带工作。他采取专业讲解、专题交流和科内小讲课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帮带,从基础知识、组织学讲起,还抽空为科室人员讲解前沿的病理专业技术和理论知识,不断提高科室人员病理阅片的能力和水平。他常说:“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判断精准度,才能保证报告的准确性。”在李鹏的帮助和指导下,两名初级住院医师现已能独立完成病理报告的初检工作。

    为满足临床及患者的需求,进一步促进病理科的发展,李鹏还开展了浅表肿块细针穿刺活检操作及诊断,并积极协助科室全面开展免疫组化检测项目。同时,开展“制作体液脱落细胞蜡块”新技术,为难以取得肿瘤活检组织的患者提供了更为有效、准确的治疗依据。在这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中,李鹏共完成科室常规活检切片诊断2050余例,冰冻切片诊断167例,细胞学诊断1246例,浅表肿块穿刺细胞学诊断43例,组织疑难病理讨论35例。

    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吴成云:任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不论是骄阳似火、大雨倾盆,还是浮尘漫天、风沙肆虐,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前每周都会如期举行“慢性气道疾病免费筛查与咨询”义诊活动,从未间断。牵头组织此项活动的正是来自我校附二院的援疆专家吴成云。在近半年的户外义诊中,吴成云共免费接诊了500余名当地居民,其中,筛查出早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后简称“慢阻肺”)患者20余名,至少有100余名慢阻肺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也减轻了经济负担。患者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吴雷锋”。

    援疆期间,吴成云承担了科室管理、查房、门诊、会诊、支气管镜检查、疑难病例讨论、远程会诊以及传帮带等任务。他成功完成支气管镜检查约100多例,发表SCI论文1篇,并申报科研课题2项。在他手把手地带教下,学员米日古丽·依力哈木已能熟练运用支气管镜检查常规技术,并从一名科室医生培养成为科室副主任;学员陆瑶已能独立开展经支气管镜肺活检术(TBLB)和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TBNA);学员王慧已初步掌握支气管镜检查技术。在吴成云的努力下,科室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业务能力提升了,出院病人数、床位使用率均明显提高,转诊率从2.36%下降到0.74%,病人满意度也明显提升。吴成云还与当地的呼吸内科医生积极沟通交流,同时引进后方医疗资源,并联系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成立了“中国肺癌防治联盟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肺结节诊疗分中心”,为建立区域性呼吸医疗中心奠定了基础。

    附属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林忠东:任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二组副主任 

    林忠东与阿克苏结缘已久,2011年新疆和田地区发生脊髓灰质炎野病毒输入性疫情,林忠东被浙江省卫生厅紧急抽调,奔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了为期三周的医疗援助工作,和新疆的同事、患者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17年2月底,林忠东再次来到阿克苏,任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二组副主任,正式开启了援疆新征程。

    来到医院后,林忠东充分利用每周大查房的时间了解每一个患儿的病情,并通过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儿科的医疗质量改进会议等为各级医生答疑解惑,给予治疗方案的指导,并对儿童神经科疾病如惊厥、头痛、呕吐、瘫痪的治疗方案做拓展讲解,提高科室医务人员对疑难危重患儿的抢救能力。

    林忠东深知精湛的技术离不开扎实的理论功底,他有目的地培养当地医师科研能力。围绕儿童神经科的基础解剖、专科检查、临床思维方法、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等内容,林忠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讲座,耐心细致地给他们讲授文献管理软件的应用、科研选题、统计方法的选择、统计软件的应用等方面的要领,并指导医生查阅网络资料和最新的进展的方法,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林忠东还联络学校附二院,向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捐赠了视频脑电图机器,并手把手地教帮带学生操作技术,在他认真、耐心地带教下,两位学生已经初步掌握了该项技术,并为100多位患者进行了脑电图监测,填补了阿克苏地区儿童的智力测试项目空白。

    附属眼视光医院主治医师葛丽娜:任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 

    “医生,我的眼睛还能再看见吗?”“会的,只要你按时服药,遵医嘱好好休息,不用担心,有什么问题来找我。”面对病人,葛丽娜总是认真负责,周到细致。每次手术前,葛丽娜一定会到病房询问病人情况,将辅助检查单再看一遍,制定严密的手术方案。病人术后的当天,葛丽娜会仔细询问病人的感受,观察术后情况并认真记录。她来援疆时,特意准备了一个厚本子,现在本子里面已经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曾诊断过的每一个病人的病例信息。

    葛丽娜的主攻方向是白内障,视网膜脱离修复手术和玻璃体切除术等。有着13年眼科临床经验的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制定帮扶带教计划,从理论授课和实践教学着手,对科室年青医生进行全面、细致的培养。个别医生对眼科专业疾病的诊疗欠缺规范性,她就利用业务学习机会,开展眼外伤防治、眼科常规用药、眼科常规检查系列讲座,将国外、国内最新眼科疾病诊治指南通过讲座的形式介绍给大家,逐步转变仅凭工作经验从事临床工作的旧观念,积极树立临床医师需要不断知识更新的新理念。为了提高眼科医务人员在疑难危重病人诊治方面的能力,葛丽娜每天带着科室的医生重点对疑难、危重症患者进行查房和诊疗指导,通过分析病例、临床示教提高医务人员的疑难危重症诊治能力。2017年眼科相关医疗工作核心指标数据与2016年同期相比,三四级手术占比由55.7%增至61.4%;住院病人转诊率由1.74%降至1.05%,危重症占比由10.1%增至27.9%。

    附属眼视光医院主治医师宋慧洋:任阿克苏第一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副主任

    来到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宋慧洋立足于医院现有的医疗条件和科室实际情况,主动提出意见建议,并制定了眼科援疆工作室带教计划。她对7名眼科年青医生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带教,每月开展2~3次科室小讲课,指导下级医生对小直径、散光等难度较大的角膜塑形镜进行验配,并对斜视、复杂双眼视功能异常的配镜进行训练,把自己的眼视光诊断新知识新技能、临床经验及工作思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眼科医务人员。在宋慧洋的悉心指导下,眼科开展了渐变多焦点眼镜验配、散光角膜塑形镜验配新技术新项目,门诊量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2017年挂号人次达到30332人次,验光人次达到17701人次。

    在临床病例调研中,宋慧洋发现南疆地区学龄儿童中大部分患有屈光不正、斜视等眼疾,其中因未能早期发现治疗而导致弱视的不在少数,还有很多白内障患者因贫穷、医疗技术落后等因素导致失明。宋慧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和附属眼视光医院联系,筹集防盲资金25万元,邀请附属眼视光医院知名专家赴阿克苏开展防盲活动和眼视光诊疗技术新进展学习班。为了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她和眼视光团队提前2个月对近300名学龄儿童进行了筛查,并将每一名需进行屈光矫正患者的配镜处方发送给附属眼视光医院,医院连夜加班高质高效制作出100副眼镜,及时送到孩子手上。此项活动还使1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得到救治复明,并对南疆近百名医务人员普及了眼科前沿技术和最新信息,进一步提高了当地眼科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