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
  • “疯狂科学家”开讲
  • 作者:文/翁雅雯 倪晓燕 秦红洋 摄/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学生通讯社   编辑:卞成德   浏览:4953
  • 6月4日晚,旭光厅座无虚席,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带着钢铁侠和蝙蝠侠面具的两位科学家神秘出场,以各自最酷的pose亮相,并以石头剪刀布的方式决定发言顺序,现场响起阵阵掌声。这是医大故事会“疯狂科学家”第一讲现场的一幕,担任主讲嘉宾的是我校丁春明教授和金子兵教授。

    丁春明教授是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致力于外周血游离核酸生物标记物的原创性研究和临床应用,在基因诊断方面有国际领先经验。金子兵教授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在遗传眼病、干细胞与视网膜再生医学研究上走在国际前列。此次他们以卡通动漫的装扮,以幽默、风趣的话语为学生讲座,创新了学校的讲座方式。“从出场方式到演讲ppt,我们都做了精心设计和准备,为的是让同学们和我一样能感受到科技工作是很快乐的,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有趣。”当问及两位教授为什么以这样的方式为同学们讲座的时候,金子兵如是说。“我希望通过这样轻松愉快的方式来讲授科学知识,改变同学们对科研工作的认识,让我们的科技工作更富有吸引力。”丁春明说。

    两位教授分别以《科学路上的不忘初心 》和《令人痴迷的medical science》为题谈了自己的科研之路。丁春明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化学专业,先后在美国布兰迪斯大学、波士顿大学留学,并在波士顿大学任研究助理教授,但在国外十多年,他一直没有加入美国国籍,因为他知道,他有一天一定会回到中国。在谈到科研路上的欢乐、痛苦,甚至经历多年的瓶颈期的时候,他说:“对科学真理的追求是曲折的,只有不忘初心才能保持前进” 。金子兵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专业,曾作过一段时间的临床医生,后留学日本。2010年发生在上海的假药阿瓦斯汀事件改变了他的人生道路,从临床转变到了基础研究。“医学,见证着人间疾苦和悲哀。我希望利用一切基础研究手段深耕细作,改变临床现状,让更多病患受益,这也是我对基础研究如此痴迷的动力。”金子兵说。

    在访谈环节,对于 “从事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哪个更好?”“国外工作和回国工作分别有什么优势和劣势?”“怎么看待校园爱情?”等问题,两位教授也一一作了回答,“金庸”“古龙”“大侠”“酱油肉”“小鲜肉”……接地气的话语也让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 “今天两位教授风趣幽默的对话改变了我们认为的科学家非常严肃不苟言笑的印象,他们创新的思维、开阔的视野、不忘的初心让我们学到很多。”17级临床医学孙荣娇同学说。

    接下来,医大故事会还会陆续邀请学校优秀科技工作者作客 “疯狂科学家”,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科技素养,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的校园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