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李校堃校长摘得中国工程界最高奖——光华工程科技奖
  • 作者:周建国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5956
  •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我校校长李校堃教授荣获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该奖项用以表彰在工程科学领域做出过重要贡献和成就的科学家、工程师,是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的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据了解,这也是温州首次有科学家获得该奖。

       在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为李校堃颁奖。能获得中国工程科技界最高奖项,李校堃感慨地说:既感觉激动,因为这是同行对我工作的认可;但也是一种压力,鞭策我把工作做得更好。

       李校堃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长期致力于生长因子类基因工程药物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为我国加快开发具有自主国际知识产权的基因工程新药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本人也因为在该领域的卓越贡献,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谈家桢生命科学产业化奖等重大科技奖项。

       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共有30位来自医学、航天等工程界各领域的顶尖专家获此殊荣。其中,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战略科学家徐匡迪获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另29人获光华工程科技奖,每位获奖者奖金20万元人民币。李校堃教授透露,他计划将此次所得奖金捐出在学校设立“光华奖学金”,用于奖励医大优秀学子。

       光华工程科技奖由光华科技奖励基金会设立,中国工程院负责评奖。该奖项设立“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和“光华工程科技奖”两项,每两年颁发一次。奖项旨在对工程科技及管理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和重要贡献的华人工程师、科学家给予奖励,激励其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1996年首届颁发以来,共有来自机械、运载、信息、电子、化工、冶金、材料、能源、矿业、土木、水利、建筑、环境、农业、医药、卫生等十几个不同工程学科领域的264位顶尖科学家获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