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毕业四十载,学子用落叶归根诠释对母校的爱
  • 77届校友汪衍德签订遗体捐赠志愿书,百年后将遗体捐献给母校
  • 作者:文/卞成德 赫晓玎 摄/万金金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12459
  •  

    温州医学院,亲爱的我的母校啊,

    你是一棵参天大树,我是树上的一片树叶,

    是你滋养了我,是你成就了我,

    树叶终究要枯黄,树叶终究要落下,

    落叶归根,自然现象,落叶归根,自然规律,

    落叶归根,知恩图报!落叶归根,我的信念!

    落叶归根,我生无憾!!!

    9月22日下午,77届毕业生、63岁的老校友汪衍德在遗体捐赠志愿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请求在百年以后把遗体捐献给给予他医学启蒙教育的母校。他现场赋诗一首,深情诉说了一个毕业40年、年过花甲的学子对母校深沉的爱,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让现场400多名师生动容、落泪,也让签字仪式的主持人都感动地说不出话来。

    检生学院16级学生郑亚茹红了眼眶:“这是让我感触最深的一次演讲,尽管很短很短。捐献遗体让我们感动,但是最触动我内心的,是汪老师诗里面、声音里面流露出的他对温医、对母校如大海般深沉的爱和崇敬。汪老师说的时候一度哽咽,我身边很多女生都忍不住哭了!”

    “汪老师说完最后一句‘落叶归根,我生无憾’,我眼泪就掉下来了。我在学校才一年,没法感同身受地体会汪老师对母校的感情,但是我知道那是很沉重很有分量的,所以才足够让汪老师把遗体捐献给母校。这种对母校的爱也是我们应该具有的。” 仁济学院16级的吴晓艳一边擦着泪一边说。

     

    自幼立志学医,“温医教给我医者仁心”

    汪衍德是衢州常山县人,退休前担任常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是常山县卫生系统骨科名医。小时候的汪衍德生活在农村,有一年母亲帮助并收留了一位生病的赤脚医生在家居住,后来这位老郎中治好了村里很多的人病,从那时起,汪衍德就萌生了学医的想法。1974年,迎来读大学机会的他放弃了去浙大中文系、数学系的机会,坚持他的医学信念,来到了温医开始了医学之路。

    在温医几年的学习时光,学校严谨的学风和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对他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他年轻的的心里种下了 “医者仁心”的种子。他回忆说:“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次解剖课前,老师指着大体老师对我们说,无论他们生前是什么身份,但是现在他们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一定要认真操作,小心轻放,尊重他们,敬重他们!”

    18年献血10200毫升,“无偿献血净化我的心灵,让我的人生更加充实”

    1999年,汪衍德所在医院科室来了一位出血性休克的病人,需要紧急输血,但医院没有病人需要的B型血,危在旦夕之际,他毫不犹豫的献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血。病人转危为安后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说:“感谢您挽救了我的生命!”他被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打动了,从此对无偿献血的认识有了升华:一滴血,也能挽救一个生命,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从那以后,他把1月18日和7月18日当做他的献血日,坚持无偿献血。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无偿献血,他顽强地戒烟,戒酒,克服一些陋习,保持健康的身体。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有人对担心献血会影响身体抵抗力,他以医生的身份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一年内献血1600毫升。到60周岁时,他献血总量达到了10200毫升,是常山县连续多年的献血状元,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13年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金质奖章。

    “温医给我最初的启蒙,落叶归根,我生无憾”

    按照献血法的规定,60岁以后不能再献血,也不能捐献骨髓。汪衍德经过慎重思考,并征得家人同意,决定在百年以后把遗体出去。捐献给哪里呢?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母校温医。在简朴的签字仪式上,汪衍德坚定地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温医给了我最初的启蒙,给我指明了人生的方向,今天我签了遗体捐献协议,算是落叶归根。我是一个普通中国人,但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请大家见证!”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汪军洪高度评价了汪衍德的崇高善举,他说:“在学校发展历史上,洪式闾教授、朱金昌教授都曾捐献器官供学校教学科研用,今天老校友汪衍德老师又签订了遗体捐赠志愿书,从他们身上,我深深感受到温医精神的积累和沉淀,体会到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立德树人,希望同学们从他们的言传身教中有所悟有所得,在向他们学习的过程中传承好温医精神,学好本领,把‘医者’这两个字写得更完美。”

    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台与汪衍德合影留念,表达对与老校友、老学长大爱言行的感动与尊敬之情。护理学院15级的陈羽娅说:“汪老师从事医学工作,身先士卒将自己的献身于医学,这是一种大爱。他把母校当做他的根,把自己的遗体献给母校当做落叶归根,这种对母校恩情深深触动了我的灵魂!”

     

    签字仪式前举行了第四期“医大故事会”,三位77届校友汪衍德、陈建福、杜友爱回忆了在温医刻苦学习,毕业后从医从教、服务社会的往事。杜友爱讲述了自己从部队来到学校、在学校努力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四十周年的故事,勉励同学们要抓住目标不放松,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陈建福老师畅聊了自己工作后参加援藏,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救死扶伤的故事,寄语同学们要活到老学到老,不仅要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还要培养管理才能,全面发展;汪衍德老师介绍了自己选择医学之路以及温医老师富有大爱、严谨教学的故事,叮嘱同学们脚要勤快眼要尖,时刻保持进取精神,不给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