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海外交流学习,听听去过的同学怎么说
  • 温医学子2017暑期交流学习记
  • 作者:林依依   供稿单位: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办)   编辑:陈伟   浏览:8519
  • 今年暑期,我校近600名学生组成的33个国(境)外交流团队,前往13个国家和地区的31所友好院校和机构进行交流学习,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0%。走出校门,同学们有了不同于在校的学习经历,不少同学表示,收获满满。

    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Be Different, Be You

    我校10名学子通过雅思和托福考试后,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与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员会合作奖学金项目,获得国际旅费及全额学习生活费资助,于今年7月赴以色列参加以“全球健康”为主题的暑期课程项目。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世界排名第352位,以第一任总理戴维·本古里安的名字命名。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在本古里安大学和以色列南部地区最大的医疗中心——索罗卡医疗中心学习。该项目由来自中国、美国、印度的学生和医生参与,着眼于全球化视角下的人口健康问题,通过讲座、实地调研、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等形式展开,内容涉及公共卫生、流行病学、伦理学等,力求使参与者认识、理解、分析和解决全球健康问题。

    第一临床医学院毛翌婷同学说:“印象最深的是一场名为‘War on Epidemics’的模拟练习,我们以2004年印尼地震爆发海啸为原型,模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爆发时,WHO召集专家商讨应对方法,收集实时实地的信息,分析数据互相交流并及时做出决策,指导当地政府和专家开展应急措施的场景,体验争分夺秒的头脑风暴,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知识应用能力!”离别时,本古里安大学给同学们颁发了项目证书,上面镌刻着:“Be different. Be You. BGU.”学生们也以此作为自己今后求学路上的座右铭,勉励做最好的自己。

    在英国配镜师协会:深入了解英国眼保健体系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继开设中国眼视光未来领袖计划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项目和韩国大邱加图立大学项目外,今年新设英国验配师协会(ABDO)暑期访学项目,16名学生赴英国进行了为期17天的交流学习。

    ABD0是英联邦最大的视光行业协会,承担全英及英联邦注册验配师的培训、继续教育及合作学历学位教育,在国际视光技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项目邀请了ABD0、英国视光院校的教授和业界大腕前来为我校学生上课。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生陈璐说:“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修复了破损的眼镜框,为同伴设计了酷炫又舒适的眼镜框,在‘眼镜学之父’Mo Jalie的带领下用全新的视角去思考眼镜的用处,访问盲人协会、光学协会博物馆等了解视光学的重要性,让我们对英国的眼保健体系有了深入的了解。”他们精彩的学习成果汇报演讲还获得了ABD0秘书长、主席、副主席和教师员工的高度评价。

    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红砖大学内的头脑风暴

    跨越八个时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全球200多名学生因BISS(伯明翰国际暑期夏令营)项目汇聚到英国第一所红砖大学——世界百强名校伯明翰大学。

    伯明翰大学为医学相关专业学生设置的生物医学课程内容包括医学学术英语、医疗环境中的产品供求关系、文献检索、医患沟通、演讲技巧、实验设计、药物使用等。护理学院的王赛飞同学说:“伯明翰大学的医患沟通课是大家感触最深刻的,它以混合课程——研讨会——角色扮演的形式展开,采用‘QAQA’(问题接问题)模式,使用‘TED’(告诉、解释、描述)方式,围绕‘ICE’(想法、关心、期望)为核心展开,通过眼神交流、微笑、封闭问题和开放问题,达到良好的医患沟通。”

    在紧张的答辩中,同学们通过团队协作,以流利的回答在结业考试中获得全场掌声。“每一堂课对学生和老师都是巨大的考验,都要认真准备。学生自学基础、老师临堂问题、学生现场回答完成了高效优质的教与学,值得国内大力推广。”带队老师、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先建说。

    在美国安德鲁大学:管理学发源地学管理

    美国安德鲁大学自2016年初与我校签订友好协议以来,为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开设了“3.5+0.5+1”本硕连读、本科插班交换生及暑期课程项目等多种交流学习项目。

    今年暑假的项目中,安德鲁大学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复合型课程,我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师生一行10人在管理学学科的发源地,体验原汁原味的商学院管理学精品课程与英语强化培训。特别的课程设计,让学生在学习管理学的同时快速提升英语应用能力。同学们在商学院学习安德鲁大学最佳教师的美式管理课程,在英语系主任的带领下实现了托福考试成绩的显著进步,在全美排名前15名的医疗集团Lakeland HealthcareCEO一起探讨医院安全质量管理,在华人同乡座谈会了解赴美留学事项……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何佳嫔同学回忆起此次游学之行说:“安德鲁大学暑期项目让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感谢学校为我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有机会去感受外面的新世界。”目前,何佳嫔已经申请了两校合作举办的“3.5+0.5+1”本硕连读项目,明年暑假有望赴美留学。

    在新加坡国际合唱节:展示风采,丰富对于音乐的理解

    715日晚,第四届新加坡国际合唱节落下帷幕,我校lancet合唱团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混声合唱组别(25岁以下)的银奖,这是我校合唱团第一次走出国门,夺得国际性奖项。

    在第四届新加坡国际合唱节的舞台上,合唱团一共演唱了3个曲目:《沂蒙山歌》旋律优美,舒展豪放,表现了沂蒙山区人民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祖国锦绣河山的赞美;流利的英文表达,低声和鸣,一首英国歌曲《The snow》,缓缓道出那令人悸动的冬雪,歌颂了爱情的坚贞不渝;《酒干倘卖无》用最简单、最质朴、最催人泪下的音乐语言将热切情感在刹那间的爆发,悲怆的声音触动在场听众的心灵……

    仁济学院的虞文静同学说:“这次国际大赛,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奖项,更重要的是见识了很多国际化的合唱团队对于歌曲的理解和表达,这给了我们合唱团很多关于歌曲表现方面的新的想法和灵感。”除了表演,同学们还参观了新加坡中央医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以及南洋理工大学,与那里的师生员工面对面交流,开阔了眼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