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全科医生培养的“温医模式”向全国推广
  • 学校受邀在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 作者:文/陈伟 摄/丛岭滋 张杰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11732
  • 710日上午,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进一步健全医教协同机制,加快培养大批合格医学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校长吕帆教授应邀在会上作题为“‘温医模式’培养全科医生 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发言,得到了刘延东副总理的点赞。校长顾问瞿佳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出席会议。

    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助推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举措。为解决基层全科医生短缺问题,2009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全科医生工作,我校作为首批承担浙江省本科订单定向培养任务的医学院校,对省内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状况进行深入调研,提出并实践了“国标省统、县管乡用”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的“温医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学校已建立校地融合的全科医学专业教育管理体系,构建了以“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浙江省卫生计生委与发改、教育、人社、财政等五部门每年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各部门分工协作,打通了全科医生从需求到培养到使用全过程实施的路径。2014年起,学校联合苍南县和文成县,试点推行“县管乡用”,目前该模式已被浙江象山、新昌等地借鉴实施,并将在温州各县市区推开。

    经过7年的实践与发展,我校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一体化设计的改革举措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成果与社会效应,形成了良性循环。2010年,学校全科医生仅面向温州地区招录了51人,2016年则招录了全省54个县(市、区)的553人,占浙江省同类层次招生总量的63%,占全科定向招生总量的82%,目前在校学生2412名。此外,全科定向毕业生履约率持续增长,职业满意度不断提升,与用人单位契合度不断提高。2013年至今,我校已培养4届全科定向毕业生,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4年位于全国前列。浙江省评估院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达100%。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温医模式”得到刘延东副总理的充分肯定。

    在听了参会代表的发言后,刘延东副总理点赞道:“今天大会上发言的上海市人民政府、贵州省卫生计生委、安徽省教育厅、北京协和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七家单位都介绍了各自的经验,都讲得很好,很受启发。” 刘延东在讲话中谈到,要完善基层和紧缺人才使用激励机制,从考核评价、薪酬待遇、职称的晋升、职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浙江和上海的发言,都谈到了这方面的探索,应该要进行很好地总结和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