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团中央“与信仰对话”巡回讲座走进我校
  • 作者:文/张文豪 摄/李雯娣 邹林放 郑诗雨   供稿单位:团委 学生通讯社   编辑:高拓   浏览:9778
  •   6月2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我校协办的“与信仰对话”专题讲座在旭光厅举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代表廉思教授作“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专题讲座


    廉思教授指出当代大学生承担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当代大学生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后备军,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的主力军,更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当代大学生这一历史使命,既是实现民族振兴的历史发展所赋予的,也是当代大学生自身发展的必然需要。当今社会已经进入“后喻文化时代”一方面,当代青年拥有比以往更多的知识和多元化的信息渠道,形成自己的观点和主见,自我判断的能力越来越强,不喜欢被灌输和强迫;另一方面,当代青年存在理想信念缺失等问题,对国情、社情、民情缺乏深刻了解,对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缺乏理性认知,抗干扰、抗忽悠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引领思想时,不仅要给青年以国家的希望,更要给他们个人发展的希望。

    廉思教授以好莱坞电影为例,提出“技术强则价值强”,要有意识地引导青年跟随主流价值。对于青年思想变迁的种种挑战,廉思教授认为“后喻文化时代”应努力维护社会价值观念和精神体系的最大公约数。当代中国并不缺少核心价值观,而是缺少一种表达的本领和传播的能力。主流意识形态同青年价值观之间的关系是引领而不是批判,是对话而不是压制,是共识而不是限制。他建议宣传应同青年喜爱的感性形式结合起来,把抽象的意识形态观念蕴含在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之中,实现主流意识形态同青年价值观的沟通对话,在最大程度上争取共识。好的青年工作,应是通过讲述一系列小故事,提供一系列实践机会,给予青年获得体悟正能量、感受积极主流价值的机会,通过议程的设定,促进和鼓励青年通过自己的所观、所想、所思,将所欲传达的主流价值观内化。他说,开展青年工作的总宗旨、总原则应该是信仰坚定、目标明确、方式多元、手段柔和。


    讲座中,廉思教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关于蚁族、新生代农民工和城市移民、青年住房和洄游青年等研究成果,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精彩的讲座赢得了阵阵掌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