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浙江省基础研究科研诚信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作者:白雪飞/文 金乐平/摄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编辑:姜小玲   浏览:4845
  •     515-16日,由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浙江省基础研究科研诚信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吴正光主持会议,副校长金胜威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省29家高校和医院的近50位代表和我校1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探讨与交流我省高校与医院基础研究科研诚信工作做法和经验,加强科研诚信管理,为基础研究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会议围绕“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科研规范与常见学术不端”“从国际论文撤稿案例谈学术道德与规范”等方面作专题报告与研讨。

    国家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主任朱蔚彤在主题报告中分析了一系列学术不端典型案例,她说,目前国内存在部分科技人员诚信意识淡薄,现行部分科技评价体系缺乏分类指导,以及对第三方中介机构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面对科研不端行为的复杂形势,应该从制度和教育入手,确立严格的学术规范制度,大力倡导负责任的科研行为;同时要加强监督,一旦逾越科学道德的红线,必须严厉惩处。朱蔚彤呼吁大家共同努力,推进科研诚信建设,构建良性学术生态,夯实创新驱动发展的科学基础,为实现科技创新强国梦而不懈努力。

    什么是学术不端?浙江大学医学院科研办主任易平结合实例介绍了常见学术不端的现象与原因,他说,人为地任意改动和伪造研究成果,在成果、论文中作出未实质贡献人的署名等行为均被列入了学术不端行为。他还围绕如何建立科研学术规范分享了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做法和经验,强调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万跃华主任则从近日备受关注的国际论文撤稿案例引入,介绍了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相关概念、国内外加强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建设的举措,以大量数据、案例详细讲解了科研工作中应当避免的各种不端行为及各种不规范细节,防范国际论文撤稿。

    据悉,一直以来,我校非常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于2015年出台了《温州医科大学科学研究及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并通过各种会议、培训、宣传展等形式开展科研诚信教育,将制度建设与宣传教育相结合,防范与惩处并重,不断加强师生科研诚信意识,完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