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师生学习热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5148
  •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月21日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夏宝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四个服务”意识,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进一步做好浙江省高校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

        连日来,我校通过召开党委会,中层干部会议,全校思政工作例会等及时传达学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广大师生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以及报纸、广播和网络等多种形式关注、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学工部部长陈乃车表示,夏宝龙书记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这对于负责培养全国、全省医学高素质人才使命的医学院校来讲,任务更重、责任更强、压力更大。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讲,既受鼓舞,也感鞭策。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校内校外联动,课内课外协同,针对当前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尤其是各种思想困惑,做好释疑解惑,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必须立足学生的全面发展,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发展和锻炼的平台、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感受到公平公正。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学生工作“基层、基础、基本功”三基工程,开展“三深入、三了解”活动,让辅导员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提高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校团委书记陈永霖表示,各级团学组织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立足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深刻认识共青团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中强化责任担当,找准工作结合,深化改革创新,把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贯穿共青团所有活动,把共青团工作融入思政工作大格局和人才培养大体系,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基础保障,建立健全一体化分层分类思想引领工作体系,不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扎实开展网上思想引领工作,深入推动“第二课堂”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柯奔也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夏宝龙书记的讲话,对我们一线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工作要求。我的体会一是要深刻领会高校新的历史使命和行动纲领,更加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二是立德树人必须从教师队伍自身的建设先行。“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是青年学生重要成长期的关键领路人,育人更需自身做到身正心红学高,才能培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三是必须从课程思政抓落实。要清楚地认识到每一个高校人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课堂、实验室、寝室、社会实践服务点都是我们工作的阵地和战场。在每一个阵地和战场,每一个教育的环节,都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引领,以身为范,时刻传播正能量。

        社科部副主任郑卫荣认为,会议进一步强调了思政理论课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战略地位,部署了即将付诸实施的马院建设质量提升计划、思政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提升计划,还提出了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专业教师“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形成了高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理论课建设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我们要切实发挥好对大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以革新教育理念为先导,以创新教学方法为突破口,以强化自身素质为基础,进一步落实好思政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使命和传道解惑的责任,尤其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当前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苦练内功,提高本领,在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才规律基础上,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效果,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思政课教师陈勰表示,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犹如一盏指路明灯,为全省高校培养社会需要的各类人才提出了非常重要的思想引领,指引我们把育人真正灌注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个环节,渗透到第一课堂、实践课堂、校园生活各个领域,充分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会议精神也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思政课教师更加明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身上的责任,促使我们要狠下决心、苦下功夫,让《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入心入脑,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让《医学伦理学》这样的德育课程真正起到立德树人的作用,为培养有温度、讲原则的好医生尽心尽力。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我们必须要为人师表,保持初心,做好学生人生导师。

        作为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和从事科研工作的PI(Principle Investigator),基础医学院教师王建光认为,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强调了专业教师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在潜心教学、严谨治学的同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用自己的人格修为和学识学养影响带动学生,努力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梦的追梦人,为建设“两富”“两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作出自己的贡献。

        护理学院学工办主任金伟琼说,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召开体现了省委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我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抓住这个契机,一方面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掘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组织学生团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指导学生提高认识、砥砺品格、朋辈相携,形成新型育人机制。

        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让我备受鼓舞,仁济学院辅导员韩晓敏说,会议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也对高校辅导员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辅导员我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自己所带学生的特点,紧跟学生思想动态,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花更多时间陪伴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对校园新媒体的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校学生通讯社社长王宸逸说,在媒体快速融合的时代,我们每名大学生记者都应该努力成为校园媒体达人,活跃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活跃在网络空间,活跃在同学身边,通过我们的纸、笔、话筒和镜头,把鲜活的文字、图片、声音和视频等素材加工成一道道符合同学们口味的佳肴,不断传递着思想,引领着风尚,为高校的立德树人作出媒体人自己的贡献。作为学生干部,我要率先做好表率,在学习和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成长为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优良、知识才干突出的有为青年。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1级七年制1班张旭红说,夏书记讲的“课程思政”和“培养社会需要的人”让我深有感触,不再用任务的心态去上思政课,要求我们平时更加关注社会时事,让自己成为社会需要的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不仅仅要在第一课堂严格要求自己,学好专业知识,发挥模范作用,更要在实践课堂、校园生活中锤炼自己的品格,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自觉地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为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