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回眸2016 不忘初心
  • 作者:周建国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陈伟   浏览:6241
  • 岁去弦吐箭,崭新的2017年已过去一周;

    过去一年,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过去一年,那些精彩的瞬间,值得我们再次重温;

    回眸2016,我们不忘初心;展望2017,我们重任在肩。


    1月8日,从在北京召开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悉,我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的科研项目《中国人体表难愈合创面发生新特征与防治的创新理论与关键措施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今年,我校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还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奖一等奖各1项。

    3月8日,我校附属第一医院精准医学中心成立,并于11月正式启用。国际公认的临床与转化医学专家、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昆士兰大学遗传学系主任Matthew Arthur Brown教授被聘为中心首席科学家。

    3月5日-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我校全国人大代表瞿佳在参会期间积极发声,与全国近3000名代表一起商国是、谋发展。瞿佳今年所提交的议案、建议主要围绕他自己长期关注的教育、医疗等领域,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健康报、浙江日报等各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他本人还应邀在新华网就“推进遗体捐献法出台”和“培养基层全科医生”两个主题做了专题访谈。

    3月20日,全省首家全科医学学院和精神医学学院在我校揭牌成立。今年,我校恢复儿科学专业,设立精神医学专业,并从6月开始招生,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同时,今年我校共有10个一级学科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其中A类3个、B类7个),临床医学等7个专业入选浙江省优势专业建设名单。

    4月18日,全校中层干部换届动员大会在茶山校区旭光厅召开,校党委书记仇毅做动员讲话。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正处于建设高水平大学关键时期的我校而言,意义重大深远。当前,干部换届和岗位聘任工作已圆满完成,全校上校展现出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面貌。

     

    5月11日,学校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暨学习教育部署会,校党委书记仇毅讲专题党课,并对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部署。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组织部、教育工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我校坚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把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立足“五个聚焦”,精心部署、有力推进、有序开展,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

    5月22日,为期3天的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奥康”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我校圆满落幕。本届比赛吸引了全省73所高校近6万大学生参与,我校获5个金奖、14个银奖。在11月份举行的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中,我校入围决赛的5件作品获得3个金奖、2个铜奖。同时,我校学子今年还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竞赛一等奖、临床技能竞赛华东分区赛二等奖等荣誉。

    5月,校长吕帆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共同签署了《开办综合医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瓯江口新区筹建一所由我校附属二院负责运营管理的新附属医院。今年,我校附属一院服务规模跃居国内大型医院前列,附属二院与台州市共建附属台州妇女儿童医院,附属眼视光医院之江院区(杭州西湖之江眼科医院)开诊,附属口腔医院与瓯海区卫计局签署医联体战略合作协议,附属医院整体医疗服务得到了新的提升。

    6月,我校入选浙江省教育厅公布的“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名单。今年学校联合波兰卢布林医科大学成立的华佗学院开始招生,学校与瑞典隆德大学合作开展的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教育项目成为国内第一个转化医学领域的中外合作培养项目,护理本科和眼视光博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成为浙江省合作办学示范项目。

    6月28日,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茶山校区旭光厅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不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十五届工会委员会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7月1日,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校党委书记仇毅发表讲话。大会对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第二批“万名好党员”、省第二批“千名好支书”、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7月7日,我校附属眼视光医院与全美眼科排名第一的Bascom Palmer眼科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筹划在上海浦东打造世界级高品质的国际眼视光眼科医院。与此同时,学校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达成合作共识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眼视光领域开展包括医疗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医产学研的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我国视觉保健事业和产业发展。  

    7月15日,2016年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首轮投档招生录取工作正式开始。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我校理科投档线641分,高出省一本线41分,连续三年位居浙江省属高校榜首。今年,我校毕业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继续居全省高校前列,临床医学类毕业生参加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位列全国前五。

    7月,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我校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24项,所获项目数在全国所有项目依托单位中排名并列第67位,在全国独立设置医科院校中排名并列第7位。同时,今年学校有7个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位居全国独立设置医科院校第1位。

    8月22日,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1级本科生陈弟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眼视光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金梓负责的“柯来视”眼视光创新团队被评为2015年度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我校学子还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众多荣誉。

    9月,学校入选国家外专局公布的新一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高校名单,这也是首次有地方高校入围“111计划”。今年学校新入选国家千人2人、省千人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7人,3名教师获“浙江省优秀教师”荣誉。

    9月29日,美国杰克逊实验室与我校及温州市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其首个海外实验室——杰克逊实验室·中国(温州)项目。美国杰克逊实验室是目前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和基因组学研究机构,目前至少有26项诺贝尔获奖成果与该实验室相关。

    10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举办的浙江省2016年“双百双进”社会实践总结评比结果揭晓,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健康摆渡”大陈岛本硕博医疗垦荒服务团获评浙江省“双百双进”十佳团队。一年来,我校共有16000余名本专科生、硕博士生、留学生参与“双百双进”集中行动和常态化服务,在结对的瑞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洞头区和台州市椒江区的31个街道、142个农村社区中,服务居民近15万人次。今年,我校的两个项目还分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和银奖。

    据2016年11月ESI数据库更新结果显示,我校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排名前0.25%行列。继该学科之后,我校化学和药理学与毒理学两个学科今年也先后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12月,2016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发布,我校附属医院共有24个学科入围全国百强。其中,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学再次位列 “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排行榜(眼科学)”榜单第二,附属二院儿科学入围“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评价排行榜(儿科学)TOP20”。

    12月12日-15日,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浙江省教育厅的工作安排,我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估期间,学校的发展进步尤其是广大师生爱校敬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给专家组留下深刻印象,得到专家组高度评价。今年,我校护理学和药学两个专业也以优异表现分别通过了教育部专业认证。

    invisible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