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2017考研时间确定 今年我校有5大政策变化
  • 作者:金晓凤   供稿单位: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编辑:周建国   浏览:8284
  • 近日,我校发布《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按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统一安排,正式报名时间为1010日至31考试将于1224日至25日举行。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7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相比较往年,今年我校研究生招生政策有5大变化: 

    变化一:临床医学类、中医类专业学位与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行初试分类考试

    往年,临床医学类学术型和专业型专业初试业务课均为“西医综合”,中医类学术型和专业型专业初试业务课均为“中医综合”或“西医综合”,“西医综合”和“中医综合”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

    2017年开始,在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考试科目保持不变的基础上,临床医学类、中医类专业学位硕士初试业务课新“临床医学综合能力”科目(分中、西医两类),着重考查临床医学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而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初试业务课科目首次由招生单位按一级学科自主命题,着重考查医学专业素养和科研创新潜质。

    在考试内容设置上,国家统考的“临床医学综合能力”在重视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命题内容提高初试考查的职业针对性和科学性。往年“西医综合”考试结构为基础医学50%、临床医学50%,今年“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调整为基础医学38%,临床医学56%,临床医学人文精神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较往年的“中医综合”,也增加了临床医学人文精神版块,内容占比6%

     我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学术型专业自命题考试科目为“联考西医综合”,在试题内容上更注重基础医学,其中基础医学内容占比约70%,临床医学内容占比30%,题型为选择题。我校中西医结合学术型专业自命题考试科目为“中医综合”,与“临床医学综合能力(中医)比较,“中医综合”题型主要为主观题,而非选择题

    调剂录取阶段同去年一样,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变化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

    今年,国家首次准确界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指出全日制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

    2017年开始,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考试时间、初试考试科目、复试录取等统一参照全日制招生政策和标准执行;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的培养要求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其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可以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证书。

    今年,我校在生物医学工程和公共管理两个专业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计划招收9人。

    变化三:明确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报考条件

    2016年国家新设士兵计划,今年进一步完善高校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明确界定报考条件,报考“士兵计划”的考生应为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退出现役,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

    变化四:我校从今年起,推出“卓越研究生计划”

    卓越计划面向本科毕业学校为“985工程高校或省委部共建高校的优秀学生,计划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10名。进入“卓越计划”的学生将获得丰厚的奖学金,其中硕士阶段每人每年不少于8万元,博士阶段每年每人不少于10万元。 

    变化五:校今年首次招收临床检验诊断学和临床病理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型限临床医学专业、医学检验(医学学位,2012年12月31日前入学)专业背景且第一学历为5年制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报考;临床病理学专业型限临床医学专业背景且第一学历为5年制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报考。

    我校所有专业均接收推荐免试生,欢迎推免生报考我校。被我校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将一律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12000元/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