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专属导医” 看病省心 温医大附一院创新门诊智慧服务
  • 作者:王艳琼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090   浏览:3688
  • 8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现,不少科室门诊服务站前一改常态,变得“空落落”,墙壁显眼处统一贴有一张大幅“二维码”,只见患者前来,拿出手机扫码后,就直奔诊室而去。

    “不用再签到咨询了,先去哪个门诊、前面多少人排队、还要走几个流程,扫码都知道。”在产科挂号的吴静给记者“安利”道,还亲切比喻这是一位“‘码’医生”。

    “滴——”,记者随即扫码体验,不到一秒,门诊智慧服务信息就出现在屏幕上,完成疫情期健康信息输入后,平台跳出当前诊区信息、最快可预约的空余医生号源。预约成功,自行输入症状,点击确认后,接诊地址、排队号一目了然,平台还写着“已自动签到,你的前面还有6人”字样。

    “如果同时预约多个门诊,患者就可选择优先前往排队人数少的诊室就诊。”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夏景林介绍,这是该院最新自主研发推出的门诊“智慧服务二维码”系统,更是方便加快疫情期就医流程,“相当于让每个患者有了私人专属导医,平台还会根据患者当下的就医进度,实时告知医生接诊情况。”

    扫一扫,“码”上就医。前来看病的60岁陈老伯告诉记者,过去自己到医院都要去门诊服务站前排长队签到拿号,使用医院自助机,菜单、功能都不熟悉,每次都要重新学习,“现在扫码就知道看病要做的事,实在省心。”

    医院门诊最容易集聚人群,为患者看病再做“减法”。记者注意到,平台还纳入了一键缴费、获取医生处理意见、药物医嘱等功能。吴静从产科诊室走出后,向记者展示平台信息,点击产科项目付费按键后,系统快速完成了在线缴费。

    “相对于现在医院常见的就诊App、自助机,门诊服务‘二维码’主要集中到医院患者最常使用的功能。”温医大附一院副院长张纯武介绍,看似简单的信息应用,结合了该院门诊部、信息处、运营服务处多方探索,实现各项大数据共享,包括患者实时定位、医院信息系统、手机支付等。若患者走错诊区,扫码后的接诊地址自动跳转,提示正确诊室位置。此外,患者结算时发现卡内费用不够,系统还会提醒在线支付。

    目前,温医大附一院24个科室门诊均应用了“二维码”平台,自上线10天以来平台使用量达万余人次。结合智慧医院建设及疫情防控需要,该平台还将增加医院室内导航、号源分配等功能,“极大改善门诊体验,尽最大程度节省患者在院等待和停留的时间。”夏景林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